世卫组织(WHO)发布首部高血压指南 针对高血压治疗提出了8条建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8 07:25   

明确用药指导及相关检查

可操作性更强

蒋峻介绍,在指南中,还针对高血压治疗药物治疗给出了明确建议,旨在能更好地指导临床医师实践,让高血压的临床诊治有据可依。

指南对一线降压药物的选择给出了相对明确的规范及限定,对联合用药的选择也给出了明确建议,并根据患者不同的年龄、基础疾病等情况,作出了不同的用药提醒。给临床医生提供了指导性的推荐意见,可操作性非常强。

此外,指南中还明确了血压控制目标,以及后续对病情的评估频率,也进行了较为明确的说明。

在指南建议中,还明确建议在开始药物降压治疗时,筛查合并症和继发性高血压。筛查项目包括血清电解质和肌酐、血脂检测、糖化血红蛋白(HbA1C)或空腹血糖、尿试纸和心电图。

蒋峻主任医师说,很多疾病都会导致血压升高,筛查的目的是为了明确病因。在所有的高血压当中,有5%左右的高血压是由于其他疾病所致,如内分泌疾病、肾脏疾病、肾动脉狭窄、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等,这类高血压只要病因去除,血压可以恢复正常,称为继发性高血压。

通常来说,年轻人出现不明原因的血压升高,首先需要排除继发性高血压。但继发性高血压只占一小部分,属于“少数派”。还有95%的高血压没有明确的病因,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导致的结果,称为原发性高血压。除了少数高血压较轻的患者,通过调整生活方式,可以降低血压、在医生指导下减药甚至停药以外,大部分患者都需要终身用药。

考虑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

普适性更广

蒋峻介绍,WHO出台的指南建议还具有很强的普适性。指南充分考虑了不同地区的经济水平和医疗能力,尤其是那些医疗资源欠发达地区的患者,如果没有相应的医疗条件,比如医生资源不够,难以大范围地开展心血管疾病风险评估,或是当地医疗资源有限,无法筛查高血压相关合并症和继发性高血压,也可依据指南的推荐,采取普适性的治疗措施。

比如,指南中提到,“地平类降压药”(CCBs)更适合不经实验室测试就开始使用。还提到“大多数收缩压≥140mmHg或舒张压≥90mmHg的患者都需要药物治疗,在开始治疗前不需要评估心血管疾病风险。”

针对医疗人员不足的情况,世卫组织在指南中建议,药剂师和护士等非医师专业人员可以提供高血压药物治疗,需满足以下条件:适当的培训、有处方权、有具体的管理方案和医生的监督。具体情况取决于当地规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方序 童小仙  编辑:郑海云
返回
2021年8月25日,由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和世界卫生组织(WHO)主持撰写的首份《全球高血压流行趋势综合分析报告》发表于《柳叶刀》杂志。同时,世卫组织还重磅发布了《WHO成人高血压药物治疗指南》,提出了协助各国改善高血压管理的新建议。据悉,这是世卫组织发布的首部高血压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