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养阴润肺正当时 莫让“秋燥”伤了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7 09:29   

前几天,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副院长、呼吸内科专家董雷主任医师诊室,65岁的老林急匆匆走进来。“董医生,我老毛病又犯了,这几天又咯血了。”

老林小时候得过麻疹,肺部受到不可逆的损伤,造成支气管结构的破坏,落下了支气管扩张的毛病。每到夏秋交替时,随着天气越来越干燥,容易反复咯血,尤其是上了年纪后,到了秋季这种情况更加频繁发作。

“秋天天气干燥,空气中水分减少,支气管扩张患者的剧烈咳嗽会引发肺部毛细血管破裂出血,从而出现咯血等症状。”董雷解释。

秋季天气干燥,人很容易上火、口干舌燥,肺部也容易受到损害。“秋季最容易有呼吸道方面的问题,因而,秋季也更应重视养肺气。”董雷说。

他建议大家,日常可多食用银耳、雪梨、石斛等滋阴润肺的食物,如果有肺部基础疾病的患者,最好提前至专科医生处就诊咨询,让医生根据你的情况做个评估,最大程度预防疾病的复发。

对于目前各大中医院推出的新冠肺炎中药预防方,董雷表示,预防方并不能产生特异性免疫,而是基于扶正祛邪,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为目的。“经常熬夜,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可到中医呼吸科门诊辨证论治,开预防方进行机体调理。”

但董雷也同时强调,预防方也需要一人一方,辨证施治,不适合长期服用。“对于普通人群来说,服用5-7天就可以了,对于体弱多病人群,服用预防方的时间可以拉长到2周至1个月,但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每个人的不同体质来辨证用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孙金铭 郑莎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