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多年饱受“耳鸣”困扰 这种少见耳病易被误诊需当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7 07:27   

每日商报讯 盛夏时节里,相信很多人都被树上 “嗡嗡嗡”的蝉鸣声搞得不胜其烦。但对于福建的黄女士来说,这种蝉鸣的烦躁已经是24小时不间断,且持续好多年了。

“两只耳朵的听力都不大好就好像有只蝉趴在耳边,一直一直地叫。”黄女士苦恼表示,自己工作挺勤恳的,人缘也不错,但听力问题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同事和家人往往要使劲喊,她才能听得到对方说的话。

两年前,忍无可忍的她到当地医院求医,被诊断为耳硬化症。但因为其手术的技术难度较高,当地医院无法进行。随后,经人介绍,她来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

该科丁吉女副主任医师接诊,根据患者病情描述,结合听力检查后发现其双耳均有严重的听力受损,诊断的确为耳硬化症。

“耳硬化症是一种不明原因的原发性耳迷路的局灶性病变,在骨迷路包囊内形成一个或数个局限性的,富含血管的海绵状新生骨,替代原有正常骨质。”丁吉女解释,耳硬化症的主要表现为双耳或单耳渐进性听力下降,约20%-80%的病人伴有耳鸣,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和工作。

资料显示,此病在白种人中发病率比较高,达到8-10%,女性与男性发病率之比为2:1,以20-40岁居多。而在黄种人中,虽然没有具体的发病率数据,但很容易误诊。

经进一步完善检查后,丁吉女主刀行“左耳显微镜激光辅助下镫骨底板打孔+人工镫骨植入听力重建”手术。手术非常顺利,黄女士左耳听力得到大幅度提高,且无其他手术并发症

时隔两年,黄女士再次走进杭师大附院,接受了右耳激光小窗技术行人工镫骨植入术,麻醉复苏后就感到右耳听力有了明显改善。

“该手术对于手术设备与医生技术要求较高,因此手术难度也较大。手术要求术者手相当地稳,因为植入的人工听小骨比头发丝还细,镫骨底板激光打孔技术也需要掌控恰当,过深可能导致全聋,过浅不易植入导致手术无效,这属于耳显微外科的高难度尖端技术。现在植入的人工镫骨是全钛材质,以后做磁共振也不会受到影响。”丁吉女介绍,医院自2014年起开展此项手术,已成功为多名耳硬化患者恢复听力。在此也特别提醒,一旦发现自己听力有所下降或常有耳鸣现象出现,应及时前往医院专科就诊,避免病症加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吴泽宇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