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教育资源布局 余杭新增23所学校 23000余个学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7 07:13   

杭州日报讯 日前,位于余杭区仓前街道的海辰小学新建项目成功通过验收,一座充满科技与未来感的学校跃然眼前。

“我们学校总用地面积67.43亩,规划有36班规模,投入使用后将新增学位数1620个,为周边宋家山、仓南社区等居民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教学服务。”海辰小学屠云峰校长介绍说。

当前,余杭正在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作为创新创业的引领区、策源地,余杭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吸引了大量年轻人才流入。在人口流入以及生育政策发展的背景下,该区适龄儿童数量逐年增加。

据统计,截至2020年,余杭常住人口达122.66万人,十年间共增加近64.47万人,增长110.81%。面对高基数、快增长的人口形势,余杭快速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区布局。

“我们主动对接公安、住建、卫健等十多个部门,精准预测各辖区学位需求,并根据需求数量提前谋划布局、加快建设,努力为余杭配齐优质的教育资源。”余杭区教育局副局长王方鸣介绍说,家长通过“入学早知道”,可以查询所有学校信息和招生政策,并依据自身条件匹配学区学校,极大地缓解了广大家长入园入学焦虑,也有效缓解了“上学难”问题。

据悉,2021年秋季,余杭区将新启用仓前云溪幼儿园、海辰幼儿园、仓前云溪小学、瓶窑镇第二小学、海辰中学等23个中小学校与幼儿园新建及改扩建项目,合计新增班级572班,新增学位23880个,总投资达44.532亿元。

此外,针对学前教育,余杭通过租用改建、内部扩建、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今年,余杭将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6所,且均为省二级幼儿园。同时,14所新建园(区)均按浙江省等级幼儿园标准建设新风系统全覆盖,配备触屏一体机等现代化设备。

“我们要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孩子们‘上好学’。”王方鸣表示,接下来,余杭将按照奋进计划继续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创新进取,以教育需求为导向,优化布局、加大投入,积极探索“高校+高中”“名校+优校”的一体化办学形式,以教育资源均衡优质的发展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教育需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沈维 沈鹏阳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