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如果还有暑托班,我还想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7 07:08   

杭州公办“暑托班”落下帷幕,孩子们意犹未尽

100个家庭参与调查:孩子满意度超七成,家长满意度超九成

杭州日报讯 “一开始只是想着能有个地方看管下孩子,如果能盯着他把暑假作业做好就更好了,没想到全程体验下来,效果大大超乎预期。”一位家长惊喜地说。

前不久,作为今年“民呼我为”重点工程,杭州试点开设的暑托班刚刚落下帷幕,而关于暑托班的话题依然热度不减。前两天,记者对100个参与暑托班的家庭做了一次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孩子的满意度超过七成,而家长的满意度超过九成。

那么,在这次暑托班的开设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又是如何有效解决的,记者也采访了一线校长以及教育部门,揭秘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孩子们为交到新朋友、体验新项目开心

家长们对暑托班“价廉物美”感到称心

“我最开心的是,这个暑假和我最好的朋友一起度过。”文一街小学四年级学生小唐,在暑托班开班那天,惊讶地发现同班同学小张也在其中,于是两人一起做作业、参与活动,暑假一下子变得丰富多彩。

遇到老朋友很欣喜,结识新朋友同样开心。这次暑托班,原则上是一个街道至少设立一个服务点,所以是相邻几所学校的孩子集中在一个点进行暑托,这也让不少孩子感觉很新鲜。采荷二小学生小金说,原本爸爸给她报名时,她还有点犹豫,结果开班时在学校组织的“破冰游戏”中,她认识了一个新同学,非常聊得来,现在暑托班结束了,两人还保持着联系。“明年如果还有暑托班,我还想报。”小姑娘笑着说。

在对孩子的满意度调查中,大家谈得最多的是一些活动项目的体验。原来,为了保证暑托班的“高质量”,很多学校不仅停留在管牢上,还要管好、管精,为此不少学校也拿出了“压箱底”的项目。比如市教科所附小把活动场所搬到了教学楼前的向日葵种植园,让孩子们体验劳动和收获的快乐。现代实验小学有皮影社团,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也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一位孩子说:“这可比培训班有意思多了,像夏令营一样,有这么多好玩又长知识的项目可以体验。”

两期暑托班下来,家长们也是赞不绝口,他们谈得最多的就是“价廉物美”。一位家长算了一笔账:“去年给孩子在机构报了个暑托班,20多天花了1万多元;而今年杭州开办的‘公立’暑托班,每天算上餐费才70元,两期加起来才1400元,太实惠了。”这位家长说,因为是双职工家庭,上班时间也照顾不了孩子,暑托班有老师帮忙看着,他很放心。

这次的暑托班,也给不少二孩家庭带来了福音。“我家有两个孩子,大的上四年级了,小的才刚准备读幼儿园。放暑假了,小娃比较吵,大娃没法在家安心学习,暑托班的开设,给大娃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一位二孩妈妈说。

首次设暑托班遇到并解决了不少难题

未来如何做好,有校长提出“新方案”

今年的暑期班共开设了两期,每期各10天,全市共启用了100个左右的暑托点,共有13500余人次小学生参加托管,2100余人次教师、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参与服务。

因为是首次设暑托班,没有经验可循,当初在制定计划时,也遇到了一些难题。“首先面临的就是如何组织老师的难题。”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原则上老师们也有寒暑假,如何更好地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在假期中回归学校参与组织暑托班,不少党员教师主动报名,起到了带头引领作用,而各地各学校也探索出了不少好方法。

比如现代实验学校,实行教师轮岗,平均每位老师轮到一天参与托管,负担不重。由于每位老师特长不同,他们也可以给孩子带来更多元化的体验项目。像上城区在对年轻老师职称评定中,原本就有做公益行动时长的要求,而暑托班也属于公益范畴。“暑假本来正准备去做公益,现在刚好参加暑期班管理就‘一带二便’了。区里也很贴心,对于报名的老师都是就近安排暑托点,减轻了我们的负担。”上城区一位老师说。

在暑托班的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不可预设的难题。比如第一期的暑托班原计划是7月19日—30日,但7月26日—28日期间,台风“烟花”来袭,考虑到师生安全,市教育局第一时间暂停了暑托班,后期为保证暑托班时长,又在8月2日—4日启动了补偿服务。“一些老师原本8月2日—4日有其他安排,但让人感动的是他们都回到了暑托班的岗位,老师们表现出的职业素养,值得点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由于目前疫情防控仍不可松懈,在暑托班开设期间各学校也做好了严格的防疫措施,保障了师生的安全。

今年暑托班报名启动时,不少家庭已提前安排好,有些孩子则被送回了老家。两期暑托班开展下来口碑不错,明年如果继续开设,想必报名的孩子还会增加。如何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保证暑托班的品质,不少校长也在思考。“今年我们和四季青街道合作,街道里有不少非遗传承人,他们进校教孩子剪纸、做扇子,深受欢迎。”采荷二小教育集团校长吴树超说。当前,不少街道都有很多不错的校外教育资源,原本这些资源也有向青少年辐射的职能,暑托班正好给他们提供了一个能够施展的平台。“未来暑托班由学校和街道一起合作,或许是一个不错的方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章翌  编辑:陈东
返回
前不久,作为今年“民呼我为”重点工程,杭州试点开设的暑托班刚刚落下帷幕,而关于暑托班的话题依然热度不减。前两天,记者对100个参与暑托班的家庭做了一次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孩子的满意度超过七成,而家长的满意度超过九成。那么,在这次暑托班的开设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又是如何有效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