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杭州阿姨打了个哈欠,竟然下巴“掉”了!医生:小心后遗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6 09:26   

早晨起来打个哈欠、伸下懒腰,再开始一天繁忙的工作。

工作间隙,打个哈欠、伸下懒腰,让大脑和身体一起放空,稍作休整。

打个哈欠,本是稀松平常的事,但有人打了个哈欠后,竟然下巴脱臼了!

打个哈欠,下巴居然脱臼了

有一天,桐庐县的郑阿姨(化名)打哈欠后,嘴巴突然闭不上了,脸颊一侧疼痛难忍,全身大汗淋漓,嘴巴不能说话。

后来,郑阿姨慢慢用手推自己的脸颊,持续半个小时,嘴巴才慢慢可以闭上。

郑阿姨回过头来想想还是觉得后怕,便第二天就去找了桐庐县中医院推拿科主任俞年塘。

俞年塘了解情况后告诉郑阿姨,当时是打哈欠导致了下巴脱臼,而后她自行按摩颞颌关节,才使其慢慢恢复正常。随后,俞年塘给郑阿姨做了针灸治疗帮助修复。

“什么!我就打了个哈欠下巴居然脱臼了?我是不是生了什么大病?”郑阿姨听后惊呆了。

俞年塘解释,下巴脱臼就是颞下颌关节脱位,是颞下颌关节疾病的一种,为肌肉或韧带拉伤所致。人张口过大时,关节囊在外力作用下变得松弛,下颌关节头就开始下移并且滑过前下方的关节结节,导致脱位。打哈欠导致下巴脱臼算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原因。除此之外,打喷嚏、咬苹果、呕吐、吃东西时用力过猛、大笑等,也都可能引起下巴脱臼。另外,外伤导致下巴脱臼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下巴脱臼复位容易,但小心后遗症

尽管下巴脱臼的复位很容易,但要特别注意,在第一次发生“掉下巴”的情况后,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就可能并发慢性滑膜炎和关节囊炎,或并发关节囊及韧带组织松弛,最终造成复发性关节脱位。

这种病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和不便,有时候仅仅做了一些轻微的下颌动作,就会引起下巴脱臼,且次数频繁,严重者甚至一天数次。

俞年塘建议大家: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口腔关节,不要过度张大嘴巴,不要在受寒冷刺激后突然进行咀嚼。一旦发生突然性的、较为严重的颞颌关节脱位,一定要及时赶到正规医院进行处理,千万不要自己胡乱地进行复位,以免出现后遗症。

注意这几点,预防“掉下巴”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到以下几点,来预防下巴脱臼。

在平时,最好不要经常吃一些质地过硬、韧性过大、体积过大的食物,同时避免张口过大。

在进食时,最好改变只用一侧牙齿去咀嚼食物的习惯,也不要一味用前牙咀嚼,要注意双侧后牙平衡咬合。如果出现了蛀牙或牙齿缺损等情况,最好及时治疗。

中老年女性以及偏瘦的人群更容易下巴脱臼,这类人群要注意不要大张口,如果有老人习惯张嘴睡觉,建议侧卧。

保持心情愉悦,不要过分烦躁、紧张。日常生活中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改掉紧张时咬紧牙关的习惯等。

来源:健康杭州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