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顿梭子蟹加啤酒,男子半夜痛醒 梭子蟹大量上市,痛风病人多起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4 06:57   

杭州日报讯 “素了三个月,就想过下瘾,没想到……”上周,28岁的李先生(化名),由朋友搀扶着进入浙江省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门诊室,嘴里不住哼哼。

李先生身高1.7米,体重却有近80公斤,近几年体检,尿酸值一直很高。去年,痛风急性发作过一次,医生给他进行药物治疗,开出饮食处方后,病情控制得不错,谁料今年,痛风再次发作。

前两天,李先生母亲从宁波托人捎来鲜活的梭子蟹,还特意来电话叮嘱:只能吃一只,别喝酒。好蟹当前,李先生接连两顿啤酒加梭子蟹下肚,次日凌晨,就在睡梦中痛醒,李先生发现自己左大脚指头关节那里热辣辣地疼,又红又肿,只能去医院问诊。

记者从省人民医院了解到,眼下随着梭子蟹等海鲜大量上市,医院痛风患者增多,其中不少发病前有大量吃海鲜加啤酒致痛风急性发作者。为此,医生提醒,痛风患者必须坚持低嘌呤饮食,而一旦出现脚趾关节疼痛红肿且夜间加重的情况,应及时就医,排查痛风病。

浙江省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漄松介绍,痛风是人体内血尿酸水平升高,很多人认为高尿酸血症没发痛风就没关系,其实,高尿酸血症不仅会引起痛风,且对身体其他器官会产生影响。特别要重视无症状阶段的高尿酸血症,将尿酸控制在合理范围,以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为痛风及其他脏器损害。比如,要注意会产生尿酸的高嘌呤食物摄入,如海鲜、动物内脏和肉等,提倡摄取低嘌呤食物,像蛋、牛奶及奶制品等;另外,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应限制酒精摄入,尤其避免啤酒摄入。啤酒中含有大量嘌呤,嘌呤在人体内氧化会变成尿酸,高尿酸患者饮用啤酒很容易诱发痛风。

李漄松说到,在夏天,高尿酸患者要多饮水,白开水即可,而非甜饮料,人体内70%左右的尿酸是通过肾脏排泄的,多饮水有充足的尿量帮助代谢尿酸,还要迈开腿,高尿酸血症、痛风患者不少为超重、肥胖,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运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