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四级词汇量4000,小学生挑战记忆上万单词 SPBCN全国赛,杭州世外获全国四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6 06:21   

杭州日报讯 日前,国际英文拼词大赛全国总决赛(SPBCN)在北京落幕。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作为浙江唯一一支小学队伍,初次参赛就脱颖而出,斩获全国四强。

作为全球颇具影响力的英语赛事,国际英文拼词大赛已在全球5大洲100多个国家开展,5年前正式进入中国。“这项比赛真的很考验孩子的英语能力。”杭州世外带队老师林成杰介绍,比赛分多个环节,除了有速拼单词、单词字母接龙这样的常见环节,也有难度较高的“单词盲猜”。这个环节顾名思义,就是评委给选手一个首字母,并告知该单词由几个字母组成,然后由选手提问,评委只回答“是”或“不是”,选手据此逐步缩小单词的潜在范围,最终准确拼写出该单词。

“SPBCN的词库约有1万个单词,大学英语四级所需的单词量仅4000个。对小学生来说,要积累如此多的单词,本就不易。还要根据仅有的提示,在脑中快速搜索出单词,更是难上加难。真心为我的学生感到自豪!”林成杰说,这次参赛的队员共7名,年龄最大的六年级,最小的二年级。

很多学生都为如何高效记单词感到烦恼,在杭州世外却有不少“英语高手”,他们是怎么学的?校长陈民仙就是一位英语名师,她道出了其中的秘密:“过去不少孩子喜欢拿着单词表背单词,但单词之间是割裂的,记忆起来效率低。”陈民仙说,杭州世外的英语课程会创设生活情境,让学生围绕一些话题去讨论,以话题为纽带,里面的常用语句和单词以网状的形式呈现,这样更有代入感、更容易被掌握。此外,英语的拼写是有规律的,老师在授课时会讲述单词的演变故事,让学英语变得更有趣。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世外从一年级起就开设了英语课,每个孩子每天接触英语的时间有近两小时。“学英语需要环境,沉浸式学习对英语语感的培养很有帮助。”陈民仙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鲍婕 记者 王洁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