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如何落地?杭州中小学校长深度解析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12:57   

7月24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意见》强调,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多样化需求;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按照《意见》给出的时间表,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意见》一经出台,即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政策如何才能更好落地?杭州的中小学已有哪些先行实践?近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采访多位中小学校长,请他们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这份《意见》是中国基础教育减负非常重大的政策,一定会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在杭州市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看来,从学校层面,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既是学校责任,也是当下学校内涵发展很重要的价值取向。学校只有认真研究学生发展规律,切实把适合学生的学习内容进行设计规划,才能最大可能发挥教育教学效能、激发学生学习动能,再加以科学合理设计作业,以此达到减负目的。

楼朝辉说,实际上,文件中提到的“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等内容,也正是教育部此前就已多次提出的。据他所知,杭州的各个学校也已经在为此努力。

杭州崇文实验学校执行校长何慧玲则分享了崇文实验学校多年来的作业管理探索。“首先,我们培养每一个学生作业自我管理的能力。笔试学科每个单元学习结束后,都有一份‘阶段学情反馈单’,每个学生据此逐渐学会对学习进行自我管理。学校每周设有一节自主学习课,专门指导学生如何作自我反思和学习计划。学生只有学会学习,并管理好自己的学习,学习的负担才会减轻,学习才会真正变得轻松又高效,这种自我学习管理的能力要在小学就养成。”何慧玲说,在崇文实验学校,学生是不允许购买教辅材料的,因为崇文有学科组联合研发的校本作业,每课作业分层,且严格控制作业量。学校每天下午设有作业整理时间,3-6年级学生大部分回家作业都在学校的自主完成了,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老师都会进行个别辅导。

杭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校长周虹也告诉记者,近几年学校一直在探索作业管理模式,通过提高作业质量,减轻学生校内作业负担。在她看来,只有牵住考试命题这个“牛鼻子”,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当前一些学校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问题,将作业管理的十条要求贯彻落地。“事实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发现,死记硬背、‘题型+套路+大量重复练习’的模式不灵了,作业设计和作业布置不进行相应的改革,只会事倍功半,甚至做无用功。当然,从长远看,我们还要提倡综合评价,通过综合评价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多样化需求

“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是一剂猛药。一方面的确会很大程度上削减家长焦虑情绪,但这样一来,解决孩子们放学后校外时光的配套措施也必须紧跟而上。不然,培训机构被规范后,私教又可能盛行。”楼朝辉分析,这需要学校创造一切条件,利用一切资源,为学生成长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场景。这样一来,学校不仅是学习读书做作业的地方,更重要的是要为学生提供更好的体育艺术探究等,让学校成为儿童生活、交往,快乐度过童年生活的地方,这才是符合时代需要的。

而杭州市春晖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田冰冰则对学校课后服务时间做了一些思考。“首先要营造舒适的托管环境。如适合作业辅导的教室、藏书丰富的图书馆、设施完善的功能教室、宽敞明亮风雨操场、仿真影院的学术报告厅等。其次,要建立‘均衡+特色’的课程体系,如软硬笔书法、经典诵读、影视欣赏、才艺展示、球类课程、趣味团建等,兼顾知识性和趣味性,在培养兴趣爱好的同时,也能给孩子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田冰冰说,此外,学校也要发挥特色课程资源优势。例如在春晖小学托管班,孩子们可以与老师一起绘制西兴灯笼,也与全国啦啦操联赛冠军教练一起律动,还能体验特色劳动课程,通过拔草换取凉爽可口的雪糕等等。

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严禁资本化运作

“最近这两年,培训机构确实有点过。课内无法补,全到课外补,学生压力大,家庭负担重,全民都在焦虑。放眼全国、全省,很多孩子被逼成了学习的机器,这对人的身心发展,对人的成长没有好处。”一位杭州的重高校长说,其实孩子之间各不相同,应该因材施教。本来一个孩子只能跑2千米、2百米,但进了培训机构,每个孩子都要按能跑2万米的去培养,所有家庭都按这个标准去准备。这是拔苗助长,因为并不是每个孩子都需要去跑马拉松的。可以说,培训机构的推波助澜,加剧了整个教育领域的焦虑与不健康发展。

在这位重高校长看来,培训机构大都以盈利为目的,为了功利的目的,短视的成绩,不断制造恶性竞争,渲染焦虑情绪,激化教育内卷。这种内卷裹挟的不仅有家长,还有老师。近年来,教育行政部门已有充分的认识,也陆续出台了一些有效政策。“但减负的关键还在于持之以恒的监督管理,不能变味,走形。政府果断出手,学校坚决执行,家长密切配合,学生自律自强,才能真正让减负落到实处。”

“对于学校来说,应该要充分发挥学校课堂主阵地作用,坚持应教尽教,着力提高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在校内‘吃饱’‘吃好’,学生才能有效减少参加校外培训需求。”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校长赵骎分析,学校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需要,才能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

“家校社”协同合力全面减负

“减少学生不必要的学习负担,减轻家庭和社会焦虑,需形成学校、社会、家庭力量形成三位一体育人格局。学校丰富作业形式,鼓励学生参加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博物馆等场所活动,开展项目化作业实践,将学生所学知识和实际生活相连接,解决真实问题,产生‘真’学习。”赵骎说,“家校社”协同合力关注教育是着眼于未来的生命培育,关注并承认人的差异,健全的人格的培养和整体素养的提升。让学生的成长多一点自然成长的因子,少一点人工培育的痕迹,培养学生的生活力和对这个世界的感知力才能丰富其知识,有趣其灵魂。

而在田冰冰看来,家长是“双减”的重要落实人,要加强家庭教育的学习,改变“高分就是高级人才”的陈旧观念,用心培养有学习兴趣的人、人格健全的人、终身发展的人。

楼朝辉则对学生的放学后生活提出了更多“家校社”协同的畅想。“如何解决孩子放学后的校外时间,是减负的重中之重。除了学校外,还需要政府部门加大力度解决孩子放学后没地方去的供给难题,让整个儿童生活周边的一切好的资源都尽量成为儿童乐园。例如街心公园、草坪、博物馆等等。如此一来,孩子才能在真实社会场景里生活。”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纪驭亚 姜晓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