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也是“烈性传染病” 平和的家庭氛围至关重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06:46   

每日商报讯 前段时间,杭州的陈女士(化名)带着儿子小张(化名)来到杭州市中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向张永华主任诉起了苦。陈女士说,儿子从小学习刻苦、成绩优秀,后来由于她和丈夫都比较忙,初一下半年的时候,孩子的外婆住到家里帮忙照看,不想却出了新问题。

“她们俩都挺急躁的,一点小事就容易互相看不惯,而我的个性又比较敏感。”小张说,妈妈和外婆时常会为了一些琐事争吵,对他乱发脾气。因为心情烦躁,他开始失眠,成绩更是一落千丈。一边是家长频繁的埋怨,一边是看见作业就烦的排斥情绪,小张的失眠与厌学心理在这样的“死循环”中越来越严重,有时甚至会对妈妈与外婆大喊“我不上学了,这下你们满意了吧!”

对此,张永华并没有急着开药,而是给出建议:外婆先回自己家,母亲尽量控制自己情绪。随后,还向陈女士传授了一些情绪自控的技巧,并给小张开了清肝火、安心神的中药。

“都是为了孩子,外婆和母亲的情绪好转会快一些,但孩子因为睡眠焦虑问题比较严重,断断续续吃了7、8个月中药。”张永华说,随着家庭氛围好转,孩子的情绪、注意力目前都已恢复正常,还取得了不错的中考成绩。

张永华表示,情绪也是“烈性传染病”,当一方暴躁时,很容易传染给另一方;症状严重时,不能单纯靠心理疏导来解决。情绪干预的方法除了心理治疗外,中医中药对急躁易怒型情绪(心肝火旺)也具有不错的作用。特别是对于孩子而言,平和淡定的家庭氛围至关重要,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易怒、焦虑,尤其是出现失眠、厌学等情况时,建议先反思一下自己,并及时就医寻求帮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