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30次/分钟 83岁杭州大爷突然晕厥 心脏起搏器帮助心脏重新有力跳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9 08:31   

都市快报讯 出现头晕眼发黑、乏力、倦怠、精神差、记忆力下降,你会想到什么?或许很多人会说,这可能是累了,休息休息就好。事实上,如果经常出现头晕等症状,尤其是老年人,要特别警惕心动过缓可能。

正常成年人的心率在每分钟60-100次,如果每分钟持续高于100次是心动过速,低于60次则是心动过缓。

心动过缓,主要是因为心脏的“最高司令部”窦房结罢工导致的,这时候,窦房结发出的冲动少了,心脏跳动次数就减少了。心动过缓会造成供血不足,轻则头晕眼发黑,重则意识丧失、各脏器衰竭、心跳骤停。

83岁的王大爷,最近就因为心动过缓出现晕厥,送到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CCU救治,排除心梗、脑出血等可能后,经过评估,心内科专家、医院业务副院长何浪主任医师为他植入心脏起搏器,解除了心脏警报。

2年前心跳慢拒装起搏器 83岁大爷突然晕厥 心脏“造反”了

王大爷有高血压病史,早在2年前,他就开始时不时头晕,有时还出现眼前发黑的症状,但坐着休息下就好了。

有一次,王大爷坐在床边准备起身,突然“哎呦”一声倒在了床边,家人扑过去扶住他,没多久,王大爷清醒了,家人见状不妙,带他去医院检查。

“你心跳过慢,属于严重心动过缓,这样发展下去很危险,建议你装个起搏器。”医生建议。一听到要手术,还要装起搏器,王大爷头摇得像拨浪鼓:“我好好的,就晕了一下,我不要做手术。”

任凭医生再三劝说,王大爷始终抗拒,医生只能无奈地再三叮嘱他,好好吃药,如果有不舒服一定要第一时间就诊。

前几天,王大爷在家时突然又晕厥,这次,他被紧急收治到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CCU,间歇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心跳一度只有30次/分钟。排除其他疾病后,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业务副院长、心内科主任医师何浪建议王大爷马上装起搏器。

“这么大年纪,装起搏器身体会不会吃不消?能不能就吃点药,不手术?”家属依然有些迟疑。

“老人家已经有装起搏器的指征了,如果再拖下去,不仅心脏停搏,发生晕厥时更容易发生骨折、脑出血等伴发疾病,更加危险。”在何浪的劝说下,三天后,家属终于答应做手术。

何浪副院长为王大爷在皮下植入了起搏器,手术小切口,全程微创,40分钟就完成了。术后第二天,王大爷就可以下床正常活动了,很快转到了普通病房。

新的起搏器很快带动王大爷的心脏有力地跳动起来,心律恢复正常,王大爷笑着说:“不用再提心吊胆啦,突然晕倒怪吓人的。”

“装了起搏器我还怎么跳舞?” 60岁女子再次晕厥后 骨折、颜面部大面积挫伤

和王大爷一样,60岁的胡女士,也曾一度拒绝医生“植入起搏器”的建议。

胡女士退休后喜欢跳舞,有一次,跳舞时突然晕倒,心脏停搏1.5秒。到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何浪副院长处就诊,建议她进一步电生理检查,评估心脏的“司令部”到底有没有问题,但胡女士觉得自己没什么问题,只采纳了何浪副院长建议的“定期做动态心电图检查”。

这一点胡女士倒是坚持了。半年后一次复查,何浪在她的动态心电图上看到了近4秒的心脏停搏,符合一类起搏器适应证,建议马上装起搏器,但遭到了胡女士的拒绝。“平时没有什么不舒服,我喜欢跳舞,装了起搏器我还怎么跳?”

这之后,相隔不到2个月时间,何浪再次见到胡女士,是在医院急诊,120救护车把她送过来的。“她在跳舞时再次晕厥倒地,肩关节脱位,颜面部大面积挫伤。如果她早点听我们的建议安装起搏器,可能就不会发生这些意外。”

之后,惊魂未定的胡女士,终于接受建议,植入起搏器,还配备了远程随访监护设备,把信息实时传输到医院。

“只要有心脏停搏,并且伴有症状,就应该考虑植入起搏器,这是救命的。如果不装,心脏再次停搏可能会发生各种意外,严重的甚至猝死。”何浪强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回南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