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期间尤其要管住嘴、迈开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8 09:49   

10岁男孩“关节痛”进医院 没想到得了“老年病”

每日商报讯 10岁男孩小赵(化名)因为长期“关节痛”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专家门诊就医,结果检查发现其血尿酸明显升高,患上了高尿酸血症,也就是得了众人口中的老年病。父母得知十分惊讶,也为自己平时“放任自流”而后悔。

儿科主任助理陈国庆副主任医师表示,高尿酸血症与多吃少动、肥胖等因素有关,因此孩子在暑期也要注意饮食和运动,以免“每逢假期胖几斤”。

10岁孩子竟然得了“老年病”

“医生,高尿酸血症不都是中老年人得的吗,我们家孩子只有10岁啊!”小赵的父母看到报告单,虽排除了骨关节病,但小小年纪就得了高尿酸血症一下子还是让他们难以接受。

据了解,小赵左踝关节反复疼痛已有近一年时间,活动量大时疼得厉害,但休息一下又缓解了。并且他喜欢吃大鱼大肉,疫情期间在家多吃少动,体重噌噌往上涨,成了别人口中的“小胖子”。

肥胖、关节肿胀,陈国庆将这些症状串联起来,心中已有初步判断。果不其然,磁共振显示左踝关节有少量积液;血生化检测结果显示血尿酸达492umol/L(正常数值在420以下);并且,孩子的父亲也有痛风病史,据此诊断患儿的关节疼痛与高尿酸血症有关。

经过一段时间的低嘌呤饮食和减重等干预后,小赵减重效果明显。最近来院复查,他的血尿酸恢复正常,跑跑跳跳也没有明显的关节疼痛感了。

防治高尿酸血症从儿童期开始

据悉,高尿酸血症是人体内嘌呤代谢紊乱或尿酸排泄减少所导致血液中尿酸增多而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疾病,常表现为关节疼痛。同时,作为慢性肾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疾病的病因之一,高尿酸血症还有危及生命的风险。

“高尿酸血症通常是中老年人常发病,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一疾病有明显年轻化趋势,儿童患病也非个别。”陈国庆指出,防治高尿酸血症要从儿童期开始。

对于已患病儿童来说,改善生活方式是治疗高尿酸血症的核心,做到控制体重、坚持中等强度的规律运动、少吃高嘌呤食品,如动物内脏、甲壳类、浓肉汤等,不喝含糖饮料和果汁。

陈国庆提醒,正值暑假,孩子学习压力减轻,在家容易吃得多动得少,如果放任自流,易招来高尿酸血症及相关疾病,家长一定要注意帮孩子管住嘴、迈开腿、多饮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