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人高复昨日颁发71万元奖励优秀师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3 07:41   

现场有男生励志发言“我来自普通学校 凭什么敲开了清华的大门?”

昨天下午,建人高复隆重举行2021届“坚信奖教奖学金”颁奖典礼。该校18位优秀毕业生在今年高考中被清华、上海交大、复旦、人大、浙大等名校录取,获得了建人高复颁发的丰厚奖学金。

对于这18位获奖学生来说,这不仅仅是一场普通的颁奖典礼,还是他们的一场成长礼。

现场,这18位同学被学弟学妹们团团围住,询问各种关于高复的问题。而这些同学也将自己一年来高复的成功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他们,一下收获了不少迷弟迷妹。

早在2005年,建人高复就拿出500万元建立了“坚信奖学金”,专门用以奖励高考成绩优异的学生。这一创举当时在国内引起了轰动。30多年的办学历程,建人高复因卓越的办学品质逐步成为浙江高复的品牌学校。

2019年起,学校开始向管理团队、任课教师、班主任颁发大额度的奖教金。今年,学校更是拿出71万元“奖教奖学金”,奖励这些优秀师生一年来的丰硕成果。

全省排名从8384名到第97名 来自普通学校的男生 做了哪些改变

在颁奖典礼现场,不少家长陪同孩子到场,和孩子一起分享成长的喜悦。不少家长感叹:除了成绩的提升,孩子们更多地获得了心理的成长和学习方法的精进。

余卓磊同学是今天颁奖典礼上的明星。前几天,他刚刚收到了清华大学理科试验班的录取通知书。但在和学弟学妹交流的过程中,他始终沉着谦逊,耐心地给出自己的建议。

去年10月,余卓磊同学从大学退学,选择了建人高复。

余同学说:“去年我的高考成绩是651分,我自己并不是很满意,入学后,我发现自己对所学专业并不感兴趣,转专业也很困难,加上对未来生活的迷茫,我决定要做出改变。”

之后,余卓磊进入了建人高复的清北班学习。来到这里后,他感觉收获满满。

“第一,是眼界的开阔。说实话,我来自杭州一所普通高中,高三那年班里成绩最好的同学去了南开大学。但来到建人后,我发现身边的同学大多来自全省各地的重点高中,大家认真勤勉,瞄准了国内最顶尖的大学。”

“第二,这一年大大增进了我的学习能力。在这里,我遇到了高水平的老师,比如浙大毕业的数学钟老师,讲课逻辑严谨,解题思路清晰;英语郭老师是吉林大学毕业的,水平相当高。我高三时在英语上花费了大量时间,最后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客观题扣分基本在15-16分。但上了郭老师的课后,我高考英语客观题只扣了1.5分,进步非常明显!”

在各科老师的帮助下,余卓磊逐渐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而在和老师、同学的日常交流中,他也逐渐调整好了心态。今年高考,他考出了695分的优异成绩,全省排名从8384名提升到第97名。这个来自普通高中的男生,惊喜地为自己敲开了清华大学的大门。

比起那些天赋异禀的天之骄子,余卓磊的故事,或许离普通学生更近一些,现场,他动情地说:“上天不总会眷顾那些聪明的小孩,也会垂爱我们这些普通的孩子。愿大家因势而为,乘势而上,振垂天之翼,开万里鹏程!”

被上海交大录取的男生

感恩班主任的温暖付出

金天宇同学,今年高考681分,一年提升47分,顺利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回首这一年的高复生活,他自己也有些意外:“好像跟想象的不太一样,自己过得挺顺利、挺开心。”

去年高考结束后,金天宇一直对自己的成绩不太满意,直到9月份,他才下定决心去高复。

重新回到紧张的学习节奏,他适应得很不错。金天宇说:“去年高考失利,很大一个原因是我的心态没有调整好,因为第一场语文发挥不好,导致后面的科目全部受到影响。不过,建人高复每周一考的传统,帮我很好地锻炼了心理状态。”

在建人高复的生活,简单而有规律。

“一般早上7点,我们就到教室开始早读了。上课时间,整个教学区是封闭的,班主任会全程陪同。下午4点后安排一节活动课,学校鼓励我们出去运动。有时,我会踢踢足球、弹弹吉他,放松一下,再继续投入学习中。”

高复一年的生活,班主任为同学们进行学习统筹、生活指导,有时还会充当家长的角色。有一件事,一直让金天宇心存感激:“有一天半夜,我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头疼得厉害。半夜12点,我联系了班主任庄茜老师。她马上赶到寝室,送我去医院,一直在医院陪伴我到凌晨3点。”

班主任庄老师的认真负责,在很多同学的言语间都有体现。比如在高复的一年中,除了国庆长假、寒假外,很多同学在周末休息日都会留校,庄老师也会一直陪伴在他们身边;周一早上给孩子们准备早餐已成了她的习惯,每周的小零食奖励也成了不可或缺的环节;高考前一周,她和同学们一起放飞孔明灯,为全班每一位同学定制刻有自己名字的专属可乐……

这些平淡小事,在日积月累中,让这些埋头苦读的高复生感受到无比安心的温暖。

中段生要找到适合的学习方法

每年,除了帮助高分考生进入顶尖大学外,建人高复的老师们还帮助不少中段考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步入学习正轨。

张舒泓同学就是代表之一。她今年的高考成绩为549分,比去年提高了整整115分。

张舒泓说:“在来到建人高复前,我在学习上毫无头绪,整天浑浑噩噩。但幸运的是,我在建人高复遇到了认真负责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他们根据我的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导,给我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一次选考中,她的英语成绩和选考的3门课共提升66分。根据她的学情,班主任又建议她接下来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其他4门课上。事实证明,这个策略也是对的。

在6月份的高考中,她的总成绩从434分提升到549分,提高了整整115分,“现在,我感觉自己信心倍增,学习也步入正轨,感谢建人高复这个大家庭!”

名师护航

帮助更多学生实现逆袭

30多年的办学历程,让建人高复已经形成了一套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同时,老师也会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帮助他们不断调整学习状态,培养自我规划能力,找到强劲的学习动力。

面对高分段学生“得语文者得天下”的竞争趋势,今年学校还特地邀请语文名师,针对高分段考生进行语文专项训练。今年被清华大学录取的余卓磊同学,就是靠语文提分实现了大逆袭。

建人高复的数学老师钟老师,在该校工作已有三年。每年,他都会遇到很多优秀的学生,在和这些同学交流的过程中,他也深知高复生破釜沉舟的不易。

“在来到建人高复之前,我除了从事普通高考数学培训外,也参与数学竞赛和国内顶级高校的自主招生培训工作。来到建人高复前,我已经带出清华、北大学生60余人,交大、复旦、中科大学生200余人。入职建人高复,也是希望能够帮助更多优秀的孩子,圆清北梦、名校梦,今年班上有学生被清华录取,让我感到十分欣慰。”

多年的高复教学经历,也让钟老师对高复生的学习有了一套专门的指导方法。

钟老师说:“对于准备复读的孩子,一定要利用好暑假做好选考的一轮复习工作。数学适当刷题,综合卷与专题卷兼顾,保持手感。正式开学到第二年1月,语、数跟牢老师复习节奏的同时,重心放到选考和英语科目上,力争第一次选考后可以‘扔掉’几门,来年重点攻语、数。”

怎样的学生适合高复

选择学校时要更加理性

今年,建人高复的前200名考生中,只有9位没有提分。关于什么样的学生适合读高复,学校也根据往年经验,总结出6种适合高复的学生类型,如果你正在犹豫是否要高复,这些内容应该对你有所帮助:

1.对录取院校、专业不满意,有强烈进取意志,各科成绩稳定的。

2.高中三年没有认真学习,尚有潜力可挖,今年高考成绩在450分以上的。

3.高考成绩在一段或理想目标临界点,有决心和毅力拼搏的。

4.原来学校师资力量等方面不足,经过高复系统和针对性复习有提升空间的。

5.高考语文、数学发挥失常,其他学科成绩稳定或还有提升空间的。

6.学习态度端正,在学习方法、效率上有待进一步提高的。

建人高复郭校长说:“如果高考成绩属于正常发挥或者成绩里有‘运气’成分的学生,要考虑好新政下‘成绩当年有效’的风险和压力;尤其是高考成绩高分的学生,不建议再高复,大学四年同样可以通过努力去提升自我。至于缺乏自律、进取,迫于父母压力等方面因素的学生,不适合高复。最后,建议家长、学生在选择高复学校时要更加理性,尽量选择一些办学历史长、有一定办学规模、成绩和口碑较好的高复学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通讯员 马正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