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日夜,73名贵州孩子+7名杭州孩子=爱和温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2 10:41   

杭州日报讯 “老师,你们能不能让大家再留几天?”“以后你可以来普安玩吗?”“以后你来杭州找我们玩吧!”……学在深山、爱在深山,整整十天,73名贵州省普安县的孩子和7名杭州的孩子,度过了一段美好又难忘的时光。临别时,这群原本素不相识的孩子抱成一团。

7月11日至20日,由浙江省阳光教育基金会、共青团普安县委主办,浙江省阳光爱心公益服务中心、贵州省普安县江西坡镇江西坡小学承办的“红领巾动感假日梦想课堂——第四届‘奔跑吧 泥娃娃’军事夏令营”圆满结束。

杭州与贵州孩子的交流,联动了山区和城市

喊着嘹亮的口号、迈着整齐的步伐,浙江警察学院青盾大学生支教团队的志愿者护卫着五星红旗来到旗杆下……在贵州江西坡镇江西坡小学,伴随着庄重的升旗仪式,本次夏令营拉开了大幕。

仪式结束后,是各个班级的授课时间。由五、六年级学生组成的“大树班”,上的是生动励志的党史课,从“两弹一星”到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再到对未来生活的美好畅想,孩子们争相发言。青盾志愿者江楠为由三年级学生组成的“芽芽班”,开讲了警察文化与法制教育课程,惩奸除恶的警察形象,引得孩子连连惊叹。

下午进行的是队列训练。孩子们整整齐齐地站成方阵,根据教官老师的口令练习动作。烈阳下,汗水从他们小脸上滑下,有的孩子忍不住掉下眼泪,可哭过之后还是坚强地和大家一起继续训练。

“这次夏令营活动,我们除了日常的教学课程、社团课程,还安排了放飞梦想、集体生日、篝火晚会、游园会、军事运动会、文艺汇演、家访等一系列活动。”浙江阳光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萧洒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联动山区和城市,帮助大山里的孩子建立起走出大山的桥梁,让城市里的孩子能在群山环抱中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学会爱和敬畏;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公益队伍中来。”

走进大山做家访,才知他们如此不易

夏令营亲子团要去江西坡镇山里的孩子家做家访。

从学校徒步上山,看着周边的绿色大山,杭州的孩子无比兴奋。走了一段盘山公路,再回头看看学校,已经变成了一个小白点。

可慢慢地,大家的脚步越来越沉,喘息声也越来越重……不会吧,这就是当地孩子每天上下学要走的路吗?其实,这条水泥路也是近两年才修建好的,以前是一条泥泞小道,这里的孩子每天都要一脚深一脚浅地来回走。

来自临安的小郎,背着整整一书包的礼物上山,衣服被汗湿透了,可他没喊苦也没叫累,饿了还舍不得吃小零食,说要分给在山上的小朋友。

弯过了这一个山头,又拐过另一个山头,终于到达了村里。

村里结对的孩子小杨知道大家要来,特意出门迎接,她热情地搬凳子邀请大家到屋里坐,并介绍了村里的环境和家里的情况。她家有兄妹好几个,家里养了几头牛、几亩地,补贴家用。好在近些年,在国家政策的帮助下,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家住大山深处的初一新生小龙,爸爸患有严重的痛风,手指脚趾上的关节肿大得厉害,无法下地干活,妈妈患有糖尿病,常年靠吃药维持。懂事的小龙每次放假就赶紧回家帮忙,比如摘茶叶,或者和妈妈一起收废品,再拉去卖。小龙对生活和未来很乐观,他说自己会尽最大的努力,考上一所好大学,回报父母。

杭州的孩子给村里的孩子送上了书本、文具等学习用品,表达了最真挚的友谊。

见过大山里的生活,杭州的孩子也长大了

早晨,伴着公鸡的打鸣声,开启了活力满满的一天。

“1、2、3、4,1234……”跑操是孩子们起床后的第一项内容。他们整齐划一地喊着口号,甩掉了往日的慵懒,开启了“部队生活”。

除了生动的安全教育课、有趣的科学实验课,还有军事课。

课上,孩子们都变身“小军人”,瞧,他们雄赳赳、气昂昂地练起格斗术,还真的各个都有一番“战斗味儿”!“我长大也想当个军人,保卫祖国!”“那个指导我们格斗术的是警察学校的狙击手姐姐哦!她是我的偶像、我的目标,我要向她学习!”

说来也巧,有11位小朋友的生日是在这个盛夏,夏令营特意为大家举办了集体生日。

过集体生日的孩子安安,从看到蛋糕的那一刻起,眼神就没离开过。他轻声说:“这是我第一次过生日。”对于这些大山里的孩子来说,因为爸爸妈妈常年在外,一个简单的生日,一个普普通通的蛋糕,也成了一种奢侈。

“老师,我不吃了,留给其他小朋友吧!”来自杭州的小许学会了分享。见过大山里的生活,他也长大了。

每个人都收获了友谊和成长,明年再见

短短10天,总有离别,他们拉钩相互约定:明年再见。

两地的孩子在纸上留下对彼此的祝福,并写下各自父母的号码,还认真地备注——“我爸爸的号码”“我妈妈的号码”。

其中一张纸条上有这么一段感言:“希望谁也不要忘记谁,未来的某一天,我们还可以坐在这个教室里,成为‘同桌的你’”。

收获友谊和成长的,又何止是这些孩子。来自浙江警察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姬孜恒说:“我是第二次来贵州参加夏令营活动,去年在这里,孩子们的热情纯真与对知识的渴望,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夏令营对我而言,也是一个挑战自己、锻炼自己的好机会。”

本次夏令营活动由普安县总工会、普安县妇联、江西坡镇人民政府、浙江警察学院青盾大学生支教团队协办,杭州萧山万隆煤气有限公司等赞助。接下来,浙江省阳光爱心公益服务中心又要开始忙碌“多浪公益行动”“四季温暖”等公益项目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余敏 通讯员 施含荑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