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唱歌跳舞 学乐器学美术 直到被国内知名高校录取 需要付出多少努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2 10:03   

人物:女生方镁嘉

毕业学校:杭州第十四中学

录取院校:北京舞蹈学院

晚上6点,联系上方镁嘉时,她刚下课。“暑假太闲了,我找了个兼职,帮准备艺考的同学们做陪练和辅导,自己也能练一下,不会生疏。”方镁嘉快人快语,声音甜甜的。

她说,几乎每个小女孩,兴趣班都是从跳舞开始的。幼儿园大班,她学了中国舞。听着音乐,跟着律动起来,就非常开心。到了初中,每次练完舞下楼,看到有人在跳拉丁舞,她又被吸引,学了两年拉丁舞。

“就想跳舞,一辈子跳舞都行。”方镁嘉的初心很简单,将来想当一名舞蹈老师。之后,进入杭州第十四中学康桥校区的音乐舞蹈特色班,开启舞蹈专业训练。

一天有三功要练。早上6点起床,练早功。往往是学姐带着两三个年级一起练,最开始练的是转圈。半小时左右,要转100多圈,有同学开始不太适应,转到头晕、呕吐。大约40-50分钟练完,身上的衣服就湿透了。“我们转圈转了一年半左右,基础打得很牢,我艺考的时候,就做了很多转圈的动作。”

到了中午,12:30-13:20,再练将近1小时。衣服又一次湿透,方镁嘉和同学们去宿舍换好衣服,下午上课铃就响了。晚自修共3节,其中1-2节是要来练晚功的,大概70分钟。

总的算来,除了舞蹈课外,每天三个多小时练舞是雷打不动的。周末回到家,还要去上舞蹈课。

“舞是要坚持每天都跳的,一天不跳,就明显感觉到身上某一块肌肉松懈了,跳不动了。所以一年365天,我只在过年那天,给自己放个假。去年过年那天我胖了两斤,第二天练舞加大强度,又把这两斤练下去了。”方镁嘉说,想走这条路,就不能半途放弃,放弃了就是凉凉。但是咬牙坚持了,就会成功。

到了高三,为了准备考试,她去了北京,找老师继续学舞。今年3月参加北京舞蹈学院初试,通过后。“正好遇到疫情,从初试到复试,有三个月左右。在北京,我看到各种各样人,都比我厉害,能明显地感觉到差距,有很大的压迫感,而这也促使我不断练习。”

4月考完,成绩很快出来了,方镁嘉在北京舞蹈学院的舞蹈学专业里,成绩排名全国第19名。

人物:男生凌艺烜

毕业学校:杭州第七中学

录取院校: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类(造型艺术)专业

7月16日,凌艺烜收到了人生中最期待的一份快递——中央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他4岁开始接触画画,在幼儿园就成了同学、老师口中的小画家。作为一个小男生,每天埋首画画,都是些枪啊炮啊,两拨人打来打去的场面,凌艺烜乐在其中。

他在景成实验学校读书时,有时会趁老师不注意,偷偷给他们画画。到了毕业时,把这些画作为毕业礼物送给老师。

初中的学习节奏很快,画画就是凌艺烜减压的方式。“沉浸在画里,世界好像都安静了,我可以什么都不想。”保持着对美术的热爱,凌艺烜进入杭州第七中学,学美术。

高一一进去,就有些震惊了。跟着老师,接触到许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包括看大师的作品,学会去欣赏美。

有了鉴赏美的能力,就要不断提升自己,画画是最日常的练习了。大家拿着炭笔,经常画好一幅画,脸上成了“大花猫”,同学们看到往往相视一笑,因为大家都是这样。

但是,画画这件事对凌艺烜来说,格外艰难些。

“我是过敏性鼻炎患者,画画中产生的碳粉、铅粉,都是我的过敏原。有时夏天很热,我画画还得戴着口罩。即使这样,有时鼻炎犯了,一天一整包纸巾都会用完。”凌艺烜吸吸鼻子,仿佛又想到了犯鼻炎的时候,却接着说,“尽管虐我千百遍,我也还是喜欢画画,根本放不下。”

到了高三,开始准备校考。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和四川美术学院,是凌艺烜的三个选项。

“每天要画十多个小时,除了睡觉都在画,可能睡着了还在梦里画。”凌艺烜说七中老师的节奏把握很好,他就跟着学校和老师的指导,一步步往前走。

到了今年3月,参加了三个学校的校考,他在分别几万人的竞争下均拿到了合格证,其中,央美专业全国78名,国美三位一体第3名。

“我选的是造型专业,这是纯艺术方向。我将来想当一个艺术工作者,画家、雕塑家都可以,我都喜欢。”凌艺烜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两天,浙江大批高考生被心仪学校录取,其中有一批是艺术类高考生。学艺术的路具体要怎么规划,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这条特长的路要怎么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