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浙江高考普通类首段投档线揭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0 07:24   

杭州日报讯 今年起,我省新高考招生普通类录取由三段改为二段。

昨日上午,13.7万余名高考生普通类首段平行志愿依次投档,在浙招生院校专业投档分数线随后出炉。

关注度较高的浙江大学,今年的最高专业(类)投档线为社会科学试验班(竺可桢学院人文社科实验班、智能财务班)和工科试验班(竺可桢学院图灵班)686分,最低专业(类)投档线为工科试验班(海洋)647分。

7月21日左右,有关考生可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zjzs.net)或浙江考试微信公众号查询录取状态。

分数线高低由生源和招生计划决定

浙江省新高考平行录取,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规则和招生计划1∶1比例,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直接投到考生所填报的具体院校具体专业。被投档到某院校专业的最后一名考生分数,即为该校该专业的投档分数线,由计算机投档后自动生成。

考生怎样查询自己是否被投档?要根据分数线,按填报的志愿顺序,对照位次依次进行,一旦符合条件即已被该校该专业投档。值得一提的是,高考总分相同时是依据位次、志愿顺序投档的,若考生总分上线但位次或志愿序号未达到,仍将无法被该校该专业投档。

“院校专业投档分数线的高低,主要由报考生源情况和具体招生计划决定。报考人数尤其是高分考生多的专业,相应投档分数线就会上升。院校专业的招生计划量增大,投档分数线则会相对下降。”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说,不能简单地把投档分数线与高校综合实力挂钩。

新二段线上考生7月24日—25日填志愿

本轮退档录检结束后,剩余所有招生计划,将于7月22日上午统一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

“若某些考生的身体条件、单科成绩等不符合专业要求,即使投档后还是有可能被高校退档。”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说,平行志愿每轮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被投档,其余志愿同步失效;若投档后被退档,同一段的其他志愿也不能再投,只能参加后续志愿填报。

新二段线上考生将于7月24日—25日填报平行志愿。该负责人介绍,在接下来几天,新二段线上考生可以做一些准备工作,比如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zjzs.net)“高考志愿填报服务专窗”查询有关招生政策及往年填报志愿参考数据,或者查阅心仪学校的招生章程,了解学校招生要求,确保正式填报志愿时更有把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