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杭州心梗病人有点多 夏天这六件事情要少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4 08:25   

42岁男子汗流浃背走进空调房 胸口剧痛突发心梗

都市快报讯 “热化了!”最近,杭城气温节节攀升,伴随着酷暑到来,杭城各医院接诊心肌梗死患者的数量也在升高。

7月1日至7月10日,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连续接诊7例急性心梗患者,差不多同一时间段,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瓶窑院区(余杭三院)、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也分别接诊了多例急性心梗患者。

42岁男子汗流浃背从室外走进空调房

胸口剧痛突发心梗

开小饭馆的黄先生,最近在鬼门关走了一遭。黄先生42岁,身高1米75,体重180斤,BMI指标严重超标,夏天对他来说,尤其难熬,“动一动就出汗,喘气。”

上周的一天,黄先生骑电瓶车去自家店里准备开门营业。在路上暴晒后汗流浃背,打开自己小饭馆的门,就赶紧站到了空调前,恨不得搂住整个空调,来个透心凉。而就是这么一个动作,急症就突然来袭!一个小小的血栓,堵住了左右生死的冠状动脉。

黄先生被紧急送到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急诊医学科的抢救室,躺在抢救床上的他满头大汗,面色苍白,痛苦万分,捂着胸口几乎连一句完整的话都不能坚持说完。那个状态让看着的人都感到“心疼”。

“患者胸痛1小时,120急送过来,心电图提示:急性心肌梗死。”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王明建接到紧急会诊电话,火速赶往抢救室。病情紧急,争分夺秒,医护团队在1小时内完成了急诊介入治疗,为黄先生开通了闭塞的冠脉血管,黄先生转危为安,胸痛等症状消失。

50岁男子急性心梗发作

诱因是一根美味的棒冰

高温天,有的人因为吹空调心梗,也有人,因为一根棒冰,心梗了。

浙大邵逸夫医院心内科徐晟杰副主任医师曾接诊过一位50岁男性患者,从室外高温环境进入房间休息,想着吃根冰棍降降温,结果2小时后,突发心前区剧烈闷痛,大汗淋漓,烦躁虚弱,被送往邵逸夫医院急诊就诊,心电图检查提示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在1小时内紧急行急诊冠脉血管成形术为患者开通血管。

术中,徐晟杰发现,患者的前降支近段完全闭塞,行前降支血栓抽吸,并植入支架后,患者胸痛症状随即明显缓解。

“询问病史时了解到,患者自身无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基础疾病,仅有的危险因素是每天1包烟。而诱因是一根夏天美食——棒冰。”徐晟杰说,患者在高温天突然一根棒冰下肚,血管收缩,加之他长期抽烟心血管本身可能已有狭窄,在低温刺激下,会诱发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诱发心肌梗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张煜锌 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应晓燕 马飞炜 宓铭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热化了!”最近,杭城气温节节攀升,伴随着酷暑到来,杭城各医院接诊心肌梗死患者的数量也在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