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妈一生气烦躁就头疼?确诊紧张性头痛 不妨试试自我按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9 08:00   

“医生,我一生气或者烦躁就会头疼,每次头痛都有眩晕、头紧绷绷的,这段时间更厉害了,有时痛得走路都走不稳,晚上睡都睡不好……”家住米市社区的李大妈今年70岁了,长期被头痛困扰,换季时发作得更加厉害。

正巧,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近日走进米市社区开展健康义诊活动,李大妈赶到现场,向坐诊的周文军主任中医师寻求帮助。

周文军了解到她做过医院相关检查,并没有器质性病变,随后一番望闻问切,考虑是肝气郁结引起的紧张性头痛。

“紧张性头痛是原发性头痛中最常见的类型,多见于30岁以上的女性患者。”他介绍,紧张性头痛发作时,无恶心呕吐,但可能会伴有畏光和畏声,疼痛部位肌肉会有压痛或触痛,颈、肩、背部肌肉有僵硬感。有些患者病程长达数年,并且发作期和间歇期常有精力衰退、失眠、焦虑和抑郁等症状。

他进一步解释称,导致紧张性头痛的常见原因包括压力和精神紧张,长期不良姿势导致的肌肉紧张;同时,不良生活方式、滥用药物、处于月经周期等也是诱因。

像李大妈,老伴已去世,儿女在外工作,独居的她总是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需要长期服药,这种情绪因素跟头痛发作有很大关系。

针对李大妈这样慢性、频发的情况,周文军在给予抗焦虑、抑郁治疗的同时结合中医药辨证施治,以血瘀、肝郁为病机重点,以肝脏为病位中心,采取疏肝活血、通络止痛治法,结合中药汤剂、针灸等方式,能够有效提高治疗效果,减少不良反应。

最后,他提醒市民,头痛其实是一种非常常见却又容易被忽视的疾病。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首先是要到医院请医生判断,明确原因。如果确诊紧张性头疼,除了通过避免发病诱因以及合理药物治疗之外,还可以试试穴位按摩。

如何取穴?

太阳穴:在头部,眉梢与目外眦之间,向后约1寸的凹陷中。

百会穴:位于人体的头部,头顶正中心,可以通过两耳角直上连线中点,来简易取此穴。(或以两眉头中间向上一横指起,直到后发际正中点。)

风池穴:位于后颈部,后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陷窝中,相当于跟耳垂齐平。

如何按摩?

①先用双手食指的第二指节内侧缘推、抹前额20~30次。

②再用拇指指腹(或中指端)揉太阳穴30次。

③以拇指指腹(或指端),沿颞部两侧向后推、抹30次。

④用手中指揉百会30次;用拇指指端揉两侧风池穴30次。

注意:大约每次需10~20分钟,操作时要认真到位,手法轻和柔匀,刺激量均衡持续。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郑莎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