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女娲补天”的时候了!有家长立誓:下周末已经推掉所有邀约,连快递都不要来找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5 18:12   

都市快报讯 一年两度“女娲补天”的时候到了。

距离期末考还有十几天,最近杭城不少家长都在进行紧张的期末复习,大家都笑称是“女娲补天”。

小狮妹身边一位妈妈吐槽:“期末,身边的妈妈在吐槽女娲补天,其实也只有一个洞要补,我觉得自己的精卫填海,茫茫一片……刚刚发现,我填的还是马里亚纳海沟。”

第一次考前开家长会

主题很直接:期末怎么复习

杭州一所小学,两周前刚刚开了家长会,这也是学校有史以来第一次在期末考前开家长会。

家长会也开得很直接,就是期末如何复习。

“因为这学期很有可能抽到期末全区统测,所以各科老师都很焦虑,我们家长明显感觉到,学习节奏抓得很紧,有些比较薄弱的孩子,常被老师叫到办公室补习。班里的氛围是如临大敌。”一位家长说,这个假期看看外面,哪有多少孩子在放风的,都在家里复习。高考一结束,中小学的复习就跟上了,尤其是这个学期短,复习节奏本来就快,不抓紧一点假期时间,根本来不及。

这也难怪家长们着急,杭州有城区的期末考,下周就要陆续开始。听说有的学校,后天就要考试了。小狮妹听了,都有点瑟瑟发抖。

六年级孩子不轻松

四处搜罗分班考试卷

前两天民办初中摇号,去哪一所学校,六年级的孩子们都有了自己的“归宿”。

有小学家长羡慕六年级家长,说总算不用对付期末考了。结果被六年级家长一句话怼回来:“你以为没有期末考就结束了?我们正在准备刷初中学校分班考的试卷。小学的期末考还有老师带着复习,还有复习资料,但是分班考什么都没有。”

这位六年级家长近两天在四处找以前分班考的试卷,好不容易托人弄回来一套,拿到家一看,考的都很难。孩子一边哭一边做,还做不出来。

“换妈”复习

每年期末季,家长带着孩子复习,到最后很多人都是“相看两相厌”。有的是妈妈气到火大后,爸爸再上。也有家庭互相帮助,组团复习。

几个同学聚在一起,一起刷题、复习,有家长说这样效率高。

不过也有妈妈吐槽:“就几个小破孩在一起,还得准备AB卷。本来大家都刷同一份卷子,结果一个不小心,他们就要悄悄问答案,实在防不胜防。好在复习卷有几套,几个孩子间隔着做,这次不能‘借鉴’答案了。复习搞出了谍战剧的感觉,也是没谁了。”

四年级家长吴女士和同学家长说好,这周“换妈”复习。

“我们三个孩子是幼儿园同学,平时培训班一起上,也经常一起出去玩。最近到期末,都说自己妈妈太凶,别人妈妈比较温和。我女儿说另一位妈妈温柔,不吼娃。那位妈妈的儿子也觉得我好。我们两个妈一合计,那就换一天试试看。”吴女士说,前天早上,两个孩子先在一起学习,下午交换了一下。

当天主要复习了英语和数学,做错题分析时,看到女儿同一个知识点错了三次,吴女士火冒三丈,当场吼娃。

“在我家复习的小男生看到了,吓得不敢出声。下午两个孩子每人一个房间,换了妈复习。毕竟对待别人的娃,语气还是比较和风细雨的。”吴女士说。

等到晚上各回各家,闺蜜找她来反馈,说儿子这一天有了深刻感受,原本以为吴女士是很温和的,想不到吼起来也很吓人,最后他得出结论,没有妈妈管作业时是不凶的。

“我已经推掉所有邀约,

连快递都不要来找我”

二年级家长小欧妈妈,为这个端午假期做了细致的复习规划。让她措手不及的是,家里临时多了一个娃。

“我闺蜜是佛系妈,不过到了期末也得象征性地鸡鸡娃。结果鸡了一天就受不了,说力不从心,躲出去了,把女儿丢在我这里。”小欧妈妈说,闺蜜的女儿和小欧一个在公办,一个在民办,但都是二年级,要复习的内容差不多。

早上起来先晨读,背诵语文课文。其他时间是复习科学,一天刷了5张卷子。

“我和你说,5张卷子一点也不多,3张单元卷,2张总复习卷。知识点都过一遍,总能加深点印象。”小欧妈妈说,这个周末是期末考前的倒数第二个周末,留给老母亲的时间实在不多了。“下周末我已经推掉所有邀约,连快递都不要来找我,那两天,我要全身心投入,带娃复习。”

要补的“知识漏洞”太多,有些家长直接在培训机构报了辅导班,请老师一对一带着孩子复习。

三年级家长周女士,自打一个月前进入期末复习后,就加了一对一的课。

“语文、数学和科学,原本一周两次课,现在加到三次左右。一次课2小时,大概400元。三门课就是1200元。一周三次,那就是接近4000元。”周女士语气有些无奈,自己带娃复习,不得要领,有时也控制不住脾气,所以效果不好。这才找了老师来对接,复习确实比较精准,最近学校里两次测验,儿子成绩都不错。

不过,也有不少家长很淡定,还保持和之前差不多的学习节奏。

“复习的内容,日常我们都在做,比如每单元结束后,进行复习。这也符合艾宾浩斯遗忘曲线,都集中到期末刷题,记忆效果也不好啊。”一位小学四年级家长说,身边有些家长让孩子熬夜刷题,但是他觉得效果一点也不好。

”其实跟牢老师的复习节奏就可以了,老师还会针对不同的孩子,给出查漏补缺建议,比家长系统,也更专业。所以我们孩子期末季还能保持20:30左右睡觉,第二天上学也有精神。”这位家长说。

还有一部分家长工作太忙,来不及带娃做复习。一位在知名企业做高管的妈妈说:“项目忙得脚不沾地,复习只能靠娃了,毕竟学习也是她自己的事情。”

确实,为了期末能考出个好成绩,脚踏实地复习是第一位。此外,还有家长“玄学”助考。小狮妹的朋友圈里,有买定胜糕给孩子吃的,也有去庙里祈福的,还有位家长画了一幅佛像。

这位家长说:“期末了,画个佛像。保佑我娃复习的都能记住,考的都会,蒙的全对。这学期期末只能赶上线稿了,希望下学期末能画完,两学期一起保佑了,完美!”

“玄学”应考也是家长对孩子的美好祝愿,小狮妹在这里祝同学们努力就有收获,期末都能取得好成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张娜  编辑:张翟
返回
距离期末考还有十几天,最近杭城不少家长都在进行紧张的期末复习,大家都笑称是“女娲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