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帮助过我的你们还好吗?请收下迟到33年的感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0 10:13   

都市快报报道 传递温暖,分享感动。昨日,橙柿互动、都市快报、浙医在线推出“医心向党·浙江有温度的好医生”推选活动后,立即收到了读者的热情推荐,他们各自讲述经历的温暖医患故事。其中一位王先生的投稿,令人格外动容。

33年了

我还记得医生的名字

“头发花白

是个慈祥的老太太”

“屈指算来,匆匆已过三十多年,不知道当年帮助过我的医生护士们近况,衷心希望他(她)们都安好,并收下我这一份迟到的感谢!”60岁的王先生动情地写道。

1988年7月,20多岁的王先生时不时地发烧,引起了当时所在单位卫生所医生的注意。这位医生判断,老是发低烧,肯定是哪个地方出问题了,便拒绝再开退烧药给王先生,并坚持让他去大医院好好地做个检查。

王先生记得很清楚,1988年8月中旬,台风肆虐杭城后的一天,他前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内科门诊看病,由于门诊病人较多,他的号子又在后面,轮到他问诊的时候,时间已经快中午了。那时,导医台一位身材微胖的护士,问了一下他的情况,量体温是37.9℃,再看了看他糟糕的脸色,轻轻地说,“我带你找个好点的医生好好看看。”

于是,王先生挂的普通号子,但幸运地被护士带进了专家门诊。这个专家叫王兰生,头发花白,是一位慈祥的老太太。经过王兰生医生的一番检查、询问,初步诊断为腹膜炎,马上开出了一系列的检查单,还细心地打电话找相关检查的科室,希望尽快给王先生检查。

王先生说,那时他一心想着工作,以为病情没多少严重,但王兰生医生很严肃地告诉他,“你这个病一天一个样的,一周后你再来,可能要人扶着你来了。你一周后还是这个时候来找我,不用再挂号了。”

一周后检查结果出来,果然像王医师诊断的那样,是结核性腹膜炎。接下来便是安排住院治疗。住院治疗时,医生告诉王先生,幸亏发现早,没有出现腹积水,王先生治疗一段时间后便早早康复出院了。

因此,王先生对王兰生医生记得很牢,“如果没有她,我可能不会好好看病,后面会拖得蛮严重。”

当然,王先生对当年帮助过他的医生护士也很感激,尽管已经忘记了名字,但他心中一直有一声感谢没有说出来,“这次也是借快报的这个活动,想对他们说声谢谢。”

昨天下午,记者从浙大二院了解到,王兰生医生出生于1924年,已于2018年去世,她的儿子鲁先生现在也在浙大二院工作。

“我母亲性格温和、耐心,能被病人记这么久,作为儿子我还是蛮骄傲的。”鲁先生说。

王兰生医生是湖北人,从小因为父母身体不好,便立下了从医的志向。抗战时期,她就读于南京的中央大学医学院,战火纷飞的年代,在随着学校四处流浪、逃难的路途中艰难完成学业。新中国成立后,王兰生在南京一家医院工作。不久,为照顾老家的父母回到湖北,与先生两人都在武汉协和医院工作。上世纪50年代后期,夫妻俩受邀来到浙江杭州工作。

“我父亲母亲这一代的医生,确实很敬业的,而且那时医患之间的关系,很纯粹,跟朋友一样。”鲁先生回忆,母亲既是当时浙江医科大学的教授,又是浙大二院的主任医师,教学和看病兼顾。父亲和母亲全身心投入工作,没日没夜,他小时候基本上看不到父母的人影。

在浙大二院工作时,王兰生医生总是对农村的病人特别照顾,怕他们搞不懂一些流程,有时候会亲自陪着病人去办住院手续,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她家亲戚。

如今,斯人已逝,但是王兰生医生温暖行医的故事依然为我们铭记,是后辈的楷模。

我在手术台上默默流泪 医生得知原委后 为我做了一件事

“没想到我随口一句,他们还能注意到我的生日,还特意送来了生日蛋糕。”67岁的陈阿姨向我们说起了近日看病时遇到的暖心故事。

陈阿姨今年67岁,陕西人,一年半前来杭州帮小女儿带孙子。上周末,她送孙子去上辅导班路上突然感觉胸口痛起来,恶心想吐,瘫坐在了地上。小区门口保安帮打了120,陈阿姨被送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西溪医院就诊,急诊处理后在心内科做进一步治疗。

6月9日上午,陈阿姨躺在导管室手术台上,准备做心脏冠脉造影。“我平时胆子就很小,也很少去医院,听到要做手术我就很害怕。又想到9号刚好是我的生日,想到生日要在医院度过,想着想着,我就哭了。”

这时,心内科副主任岑明秋注意到陈阿姨默默在流泪,而且全身颤动。“祝你生日快乐,我们会给你过个特别的生日!”岑明秋副主任和陆明副主任医师看到后,一边认真地做术前准备,一边开始和陈阿姨闲聊,放松她的心情。像哄小孩一样,两位医生总算慢慢把她给逗开心了,顺利完成手术。

结束后回到病房,陈阿姨以为就是说说而已,没想到陆明副主任医师真的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开车去买了一个蛋糕。下午2点,岑明秋副主任、陆明副主任医师、俞佳护士长和科室的其他医护人员把蛋糕推进病房,共同为陈阿姨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这是我最难忘的一次生日,虽然在病房里过的,但是我在杭州遇到的一个个都是好人,这座城市令我感到很温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