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电子凭证”你开通了吗?买药、看病、住院,直接报销抵扣 还能全国通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0 08:29   

杭州已有超过450万人激活启用了它

都市快报讯 昨日上午,来自义乌的张女士拿着手机,在杭州市中医院完成了住院结算。“我刚住进来的时候,医院提醒我申领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各种检查、缴费,拿着手机就可以了,这段时间使用下来,真是挺方便的。”

在市中医院住了小一个月院,张女士说,已经习惯了只拿着手机办事,“一开始还挺没安全感的,现在已经很安心了。”

一部手机就可以畅通无阻看病,即便你到宁波、温州等异地,依然可以。如此看病就医,是不是非常方便?

这就是“医保电子凭证”带来的便利。

昨日上午,杭州市医保局解答了“医保电子凭证”的相关问题,并呼吁大家申领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享受更为便捷的就医服务。

1

“医保电子凭证”是全国统一的吗?

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生成、统一签发,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安全度非常高。

2019年,“医保电子凭证”在济南首发,随后在河北、吉林、黑龙江、上海、福建、山东、广东七个省(市)的部分城市陆续开通使用。

去年,杭州开始启用“医保电子凭证”,至今超过450万人已经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2

能解释一下

“医保电子凭证”到底是什么吗?

简单来说,“医保电子凭证”就是存在于你手里支付宝、微信、浙里办、国家医保等App里的一个医保“二维码”,打开“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买药、挂号、住院、付费等。

也就是说,就诊、配药时,不用携带社保卡,带上手机轻松出门就可以了。

具体步骤:扫码完成个人身份认证后,医保部分预结算;自费部分支付可选择使用现金或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渠道支付自费部分金额。

可以享受的医疗保障服务包括:医保业务办理、医保账户查询、医保就诊和购药支付等,比如,线上线下医保身份核验、参保缴费、就诊购药、医保费用结算、异地就医等,未来可全国跨地域、跨渠道使用。

3

“医保电子凭证”可以全省、全国通用吗?

首先,杭州全市的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包含药店、医院等)全部支持“医保电子凭证”支付。

其次,浙江省内所有支持“医保电子凭证”支付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均可以使用。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宁波、绍兴等地就医,一样可以使用,并且当场抵扣。

最后,全国所有城市中,支持“医保电子凭证”支付的定点医疗机构,均可以使用。目前,杭州市民需省外就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需要先进行备案。可以通过“浙里办”App进行备案。

需要特别指出,“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生成,标准全国统一,跨区域互认,未来参保人可以凭证在全国办理有关医保业务。

4

我已经有“电子社保卡”,还需要申领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吗?

电子社保卡一定程度上也具备医保挂号和支付的功能。“医保电子凭证”与现有的社保卡功能、地位相同,但两者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电子社保卡依托于实体社保卡,即需要先有实体卡,再有电子卡,“医保电子凭证”则可以直接在线领取。

除了不依托于实体卡之外,医保电子凭证的标准全国统一,未来可实现跨区域互认,具备广泛的普适性。

“医保电子凭证”支持所有医保业务,使用功能更全面。除挂号看病、参保缴费、查询信息等主要功能之外,还能直接在药店扫码买药,查询医保的医院和药品目录、报销范围,随着功能完善之后,还能异地查询定点医院和药店。

5

有哪些方式可以申领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参保人员可通过支付宝、微信、浙里办、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省农信、浙商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中国银联以及国家医保服务App等渠道激活。

支付宝App:搜索“医保电子凭证”,选择所属的地区,点击“同意协议并领取”按钮获取医保电子凭证。获取医保电子凭证后点击“立即支付”,设置交易密码后完成申领。

微信App:打开微信App,点击右下角“我”,选择“支付”,在“生活服务”下选择“医疗健康”,然后选择“医保电子凭证”,最后选择“参保地”并激活。

浙里办App:搜索“医保电子凭证”,勾选并点击“同意激活并人脸认证”,确认获取参保人信息,设置交易密码后完成申领。

国家医保App:国家医保App界面操作指示,不仅可领取激活本人的医保电子凭证,同时可以代领直系亲属的,上传户口本、承诺书等材料,可以开通直系亲属的亲情账户。

上述银行渠道:根据各个银行App界面操作指示,或详询营业网点领取医保电子凭证。

6

能否帮家人领取“医保电子凭证”?

目前,只有国家医保服务App支持代申领“医保电子凭证”。

具体申领方式:打开国家医保服务App,在亲情账号下可以增加“我的家庭成员”,上传户口本、承诺书等材料即可完成添加亲情账户的操作。后续其他申领渠道也将会开通代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功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洪晓静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日上午,来自义乌的张女士拿着手机,在杭州市中医院完成了住院结算。“我刚住进来的时候,医院提醒我申领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各种检查、缴费,拿着手机就可以了,这段时间使用下来,真是挺方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