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53岁老板为保养一天8颗维生素 吃出肝功能衰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5 08:36   

每日商报讯“保健品真的是把‘双刃剑’,适不适合吃,吃多少的量,都有讲究,弄错了就会把‘补药’变‘毒药’,连最常见的维生素都是如此。”回想起前段时间的经历,陈先生(化名)心有余悸。

原本在他的认知里,保健品都是有助于补充各类营养素,再怎么吃都不过分。万万没想到,正是这个观念把他逼向了生死攸关的境地。

想要增强抵抗力 一天8颗维生素只为保养

陈先生今年53岁,是个生意人。最近几年,手头的生意越做越红火,眼看着势头越来越好,他便总想着多做几年再想退休的事儿。

然而,渐渐地他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明明才刚下定决心做大项目,回头就感到力不从心,身体状况也每况愈下,动不动就生病感冒,小毛病是隔三岔五就来找他。

“你应该是抵抗力太差了,得好好补补。”在亲朋好友们的建议下,陈先生最终选择了一款进口的营养补品,从成分上看就是复合维生素。

抱着试试看的心情,陈先生找代购买了几盒。起初,他严格按照说明书的建议,一天吃1颗。就这样过了一个多星期,他感觉自己的身体并没有明显地好转。

“难道是我买到假药了?还是说我的身体太虚,吃这么一点不够?”陈先生有些怀疑,思来想去,他做了一个决定:加大剂量,从原先的一天1颗,直接加到了一天8颗。

都说恶症下猛药,这么大的剂量总会有效果了吧?陈先生等着盼着,的确盼来了效果,可惜是与他所预料的完全相反的恶性效果。

只过了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他就感到乏力、胃口不好,又过了10天,还出现了小便发黄、皮肤发黄等症状。

终于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陈先生赶忙到当地医院就诊,检查结果显示黄疸高、肝功能不好,指标实在高得吓人。接诊医生建议其转诊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西溪医院。

该院肝病五科团队为陈先生做了进一步检查,判断他已经严重到肝衰竭的程度。在排除了病毒性、免疫性等原因外,最终考虑是药物性肝炎,并很快通过详细问诊锁定“元凶”——进口的复合维生素。

该科主任吕铁锋要求陈先生立即停止服用,同时进行护肝、抗氧化、改善肝脏微循环等系统治疗,持续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各项指标才恢复到正常水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保健品真的是把‘双刃剑’,适不适合吃,吃多少的量,都有讲究,弄错了就会把‘补药’变‘毒药’,连最常见的维生素都是如此。”回想起前段时间的经历,陈先生(化名)心有余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