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了两天肚子竟引发心跳骤停 25岁姑娘自己都想不到问题出在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29 08:33   

都市快报讯 小刘姑娘今年25岁,在下沙某公司工作。由于一直以来肠胃都不是很好,隔三岔五就会感觉到不太舒服。上个月中旬的一个周末,小刘有些拉肚子,但因为情况不是很严重,平均一天下来跑四五趟厕所,她也没太在意,到了周一还是照常去了公司。

没想到,当天下午,正在跟同事聊天的小刘突然身子一歪倒在了地上,怎么喊也喊不醒,竟是连呼吸和心跳都停止了。办公室里一位懂点医学知识的同事赶紧冲过来给小刘做心肺复苏,其他人则火速拨打了120。

很快,救护车赶来,将小刘送到了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

“患者被送到医院的一路上,医护人员不间断地为其进行心肺复苏,但我们接手的时候,她的心跳和呼吸还处于停止的状态。”浙江省中医院ICU主任江荣林主任医师说,小刘一到医院,医护人员立刻对其开展抢救工作,对情况进行迅速的初步评估后,以最快的速度给她用上了ECMO维持生命体征。情况略微稳定,小刘留在ICU内接受观察。

第二天,小刘虽然恢复了自主心跳,但由于心跳非常无力,仍然需要ECMO的支持。幸运的是,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小刘的情况在逐渐好转,进入ICU的第六天,ECMO成功撤机,她也转到了普通病房。又过了一个多星期,顺利出院。

“根据患者后来的自述,我们了解到,她没有高血压病史,平时身体也还行,在出现心跳骤停前没有其他症状,只是拉了两天肚子。临床上排除其他原因后,我们考虑问题出在肠源性感染上。”江主任解释,肠道本就是人体最大的“储菌所”,存在很多的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在正常情况下,健康的肠黏膜有严密屏蔽作用,而当肠黏膜的屏蔽作用损伤或者衰退,人体免疫力低下时,就容易造成肠源性感染。肠道微生物通过受损的肠黏膜侵入外周血和其他器官,对它们造成严重影响。小刘的心跳骤停可能就是由于肠道内病毒侵犯到了心脏而引发的。

江主任表示,肠源性感染一般来说可能出现在严重创伤、大手术、失血性休克等情况之后,小刘虽然没有上述情况,但由于她本身肠胃就不好,再加上可能吃了一些不洁食物或者饮食过量,加重肠胃负担,最终导致了肠源性感染。当然,本身这样的情况是非常少见的,大家也不用过于担心。

说起小刘,江主任提到,她是个非常幸运的姑娘。“心跳骤停是非常可怕的,患者最终能够转危为安,主要得益于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公司里刚好有一个会急救的同事,及时帮助她进行了心肺复苏;第二则是迅速、高效的抢救。为了进一步提高抢救效率和成功率,我们医院定期开展包括心肺复苏、紧急ECMO、紧急手术等急救演练,不断优化各个环节与各个流程,时刻准备抢救各类危重病人,争分夺秒,尽全力保障患者生命安全。”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鲍航行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