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18岁叛逆少女一夜“失明” 医生感慨:年轻人千万别这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07:53   

都市快报讯 来找钟良玉医生复诊前,18岁杭州女孩小婷刚染了漂亮的灰蓝色头发。大家都看不出来,外表时髦、爱打扮的她,已经有六七年的糖尿病史了。

也许是青春期的叛逆与敏感,她很反感家人常常提醒她服用控制血糖的药物,没有按照医嘱控制饮食,奶茶、蛋糕从没忌过口。由于长期血糖控制不好、不运动、经常熬夜,身高一米六,体重130斤的小婷健康状况一直很糟糕。

除了血糖问题,内分泌科医生还有其他方面的担忧——小婷13岁就被确诊了2型糖尿病,这么长的病史,眼底病变的可能性无疑是很高的。内分泌科医生多次积极为小婷联系眼科医生会诊,都因她拒绝配合检查而搁置了。

2021年2月,小婷突然发现自己右眼看东西很模糊,像是有一大片黑雾挡在面前,连放在眼前的手指都看不清,才终于意识到内分泌医生提醒的眼底检查的重要性。在父母的陪同下,小婷找到了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主任诸力伟。

诸主任检查了小婷的眼睛,初步诊断为糖尿病并发的右眼玻璃体出血。诸主任向她们讲解了右眼发病的原因,并分析目前眼睛的状况与手术、中药治疗的利弊。经过考虑,小婷对手术有顾虑,想先选择中医药治疗试试。

主任中医师钟良玉详细询问了小婷的身体状况和眼睛发病的情况,为小婷开了中药,并嘱咐她一定要控制血糖,不要熬夜,一周后复诊。

虽然小婷都答应了,但还是拖了一个月,才来复诊。父母告诉钟医师,小婷的右眼情况好像又恶化了。上次看病回家后,小婷喝了一周的中药。但因为这期间没有明显感觉眼睛变好,她就不想继续吃中药了;控制血糖的药有在服用,但偶尔也会忘记;晚上也还在熬夜。

钟良玉看过检查报告,发现小婷的情况确实更严重了:右眼玻璃体积血合并牵拉性视网膜脱离。钟医生认为,她不能再接受保守治疗,必须进行手术,否则可能保不住这个眼球。

小婷一时难以接受,情绪极为低落,后来才答应手术。术中,诸力伟主任团队清除了眼内的积血和导致视网膜脱离的机化膜,使视网膜复位,并进行全视网膜光凝。保住了右眼的部分功能。

“虽然目前小婷的左眼视力是正常的,但已经有了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早期改变,依然得警惕左眼眼底出血的可能。”诸力伟主任说,糖尿病并发视网膜病变的患者最好每年进行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通过造影可以判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程度,并根据造影结果采取药物或视网膜激光光凝治疗。

术后近两个月,小婷坚持隔周去钟良玉医生的门诊就诊:检查眼底状况,配合中医治疗,并坚持服中药。目前她的右眼还保有0.1的视力,左眼可达到正常矫正视力,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张玥洁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