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开展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3 10:04   

1分55秒,撤离完毕!

组织青少年安全教育进校园系列实践活动

都市快报报道 今年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这几天,杭城不少学校都在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

为切实做好防灾减灾主题宣传,由杭州市减灾委员会、杭州市应急管理局主办,拱墅区减灾委员会、拱墅区应急管理局协办,都市快报、拱墅区教育局、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承办的杭州市暨拱墅区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昨天上午在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举行,以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掌握自救互救技能,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1分55秒,撤离完毕! 开展校内防灾逃生演习

昨天上午9点10分,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的校园里响起了警报声,教学楼里正在上课的老师、学生立即停止上课,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迅速蹲在课桌下,一只手用力抓紧课桌腿。等待一段时间后,师生分别有秩序地从安全出口撤离,一个个低身弯腰,同时将书包护住头部。用时1分55秒,全校师生快速撤离到了操场上。

“一年级156人到齐。”“二年级121人到齐。”……“报告校长,本校784名学生全数到齐。”副校长刘朋飞收到各年级学生代表汇报后,立即向主席台上的胡建芳校长进行汇报。随后,胡建芳校长对本次校园防灾逃生演习进行点评总结:“在逃生过程中大部分学生都表现得不错,按规定路线安静、有序撤离。灾难有时无法避免,从小培养抗灾的自救自护能力,是我们应对灾难的积极态度。希望同学们认真积极地参与每一次抗灾减灾演练,为自己筑起一道生命的安全屏障。”

参加演练的同学告诉记者:“学校经常组织火灾、地震逃生,使我知道了在公共区域逃生的要领和注意事项,这些对我来说是受益匪浅的。”

随后,拱墅区副区长应巧华上台致辞。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陈鹏飞宣布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开始。

陈鹏飞表示,开展本次主题活动,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唤起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防灾减灾意识,而且有利于普及全民防灾减灾知识,推广全民避灾自救技能,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对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希望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参观应急(安全)体验馆、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消防安全教育馆等防灾减灾宣传阵地,不断增强自身应急安全知识储备。积极参与防灾减灾教育、应急避险演练、知识科普宣传等活动,通过观看防灾避险安全教育宣传片、阅读应急安全科普书籍等方式,营造人人重视安全的良好氛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钱慧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