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男孩绕操场“青蛙跳”两圈 横纹肌溶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3 09:13   

都市快报讯 十几天前,杭州14岁男孩小金(化名)在学校里做了“青蛙跳”体能训练,下蹲起跳,连续沿着篮球场跳了两圈。

当天回到家,小金还没有感到有什么明显的不舒服。两天后,他大腿及腰部肌肉出现酸痛,并伴有双小腿阵挛性抽搐,一时行走困难。可能是运动太激烈了?但不太正常的是,小金排出的尿液颜色变深,呈茶汤色。

当晚,家人把他送到附近医院急诊,相关化验结果发现血清肌酸肌酶、肝酶等均明显升高,尿隐血3个+,尿蛋白2个+。医生分析,可能是一起肌肉的过度运动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症。经过一天治疗和观察,小金双下肢肌肉酸痛反而加剧,于是转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住院治疗。

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小金又复查了血,血清肌酸激酶(肌肉损伤的标志物)超过240000单位,比正常值的上限高了800多倍;谷草转氨酶2439单位,比正常值高了40倍,谷丙转氨酶466单位,比正常值高了10倍。

所幸,经过一周左右对症和支持治疗,小金腿部和腰部的肌肉疼痛逐渐减轻,尿色从茶水色也转为正常,各项化验指标也渐恢复正常,康复出院。

令人意外的是,全班几十个同学都完成了同样运动量的青蛙跳,为什么只有小金发生了横纹肌溶解?

横纹肌溶解症是一种以肌肉坏死并释放肌细胞内容物进入血液循环为特征的一种疾病。患者肌酸激酶水平通常显著升高,并且可能出现肌肉疼痛和肌红蛋白尿,严重者会出现电解质紊乱、急性肾损伤等。

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朱海峤主任医师介绍,青蛙跳这个下蹲起跳的动作,要反复用到大腿的股四头肌和腰部的肌肉,长时间反复使用同一块(组)肌肉,会使肌肉过度的疲劳或发生能量代谢的耗竭,导致了骨骼肌的损害。

“横纹肌溶解症通常多见于肌肉能量代谢异常的患者,如糖原分解、糖原的酵解或脂质代谢方面存在遗传性疾病的个体,可能更容易发病。我们试图通过基因方面的检测,来进一步查找病因,但从这位患者身上最后并没有找到基因方面的异常。那么从内在因素来分析,小金在班里独一份,可能与‘块头大’ 及个体耐受能力不同有关。”

朱海峤认为,不同的个体存在体质上的差异,运动只是一种发病诱因,是否发病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内在的因素,小金生长发育状况“非常”好,身高有1.8米,体重超过80公斤;每个人的耐受能力不同,加上小金体形大,做同样的运动消耗的体能或许比同龄的孩子更大。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