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和窦房结间的“高速公路”堵住了 79岁大伯的心率下降到28次/分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3 09:13   

都市快报讯 文大伯今年79岁,在富阳一老年公寓过着安逸的晚年生活。4月30日下午,他感到乏力胸闷,不太舒服,便告诉了老年公寓的医护人员。做了心电图检查,发现心动过缓,心率只有28次/分钟。细问之下,文大伯表示心脏不舒服已经好几天了,伴随着胸闷和乏力的症状,但一直以为休息休息就能好。

作为浙江医院胸痛中心的联盟单位,老年公寓的医护人员立即将文大伯的病症及心电图发送至联络群内。浙江医院心电诊断科副主任潘婷婷副主任技师看到文大伯的心电图后,表示考虑为Ⅲ度房室传导阻滞,情况非常危险,需立马植入起搏器。

半小时后,文大伯被送至浙江医院灵隐院区,排除了一些可逆原因后,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陈建明主任医师和心血管内科王丽娟副主任医师为其行双腔永久起搏器植入术。不到一个小时,文大伯的心率恢复至60次/分钟以上,所有人这才长舒一口气。

心血管内科主任唐礼江主任医师介绍,心脏能够周而复始地跳动,靠的是心脏不停接收来自窦房结这个“司令部”的指令,而指令的传输需要多条“高速公路”,我们把它们称之为特化的“传导束”。“如果心脏中的这些‘高速公路’发生‘堵塞’或者‘中断’,那么心脏就不能及时接收来自窦房结的信号,也就无法实现正常规律的心跳。”

按照“堵塞”程度,房室传导阻滞可分为三个等级,Ⅲ度最为严重。在Ⅲ度房室传导阻滞的情况下,房室间的传导完全被阻断,全部心房冲动不能传入心室,造成心房和心室各自独立活动,房室之间完全脱节。

据相关统计,Ⅲ度房室传导阻滞患者50岁以上较多,男性患者比女性患者更多。唐礼江提醒,Ⅲ度房室传导阻滞的早期临床表现为:感到疲倦、乏力、头晕、晕厥、心绞痛等;晚期症状并发心力衰竭,会有胸闷、气促及活动受限的症状。因心室率突然减慢导致脑缺血,有些患者可能出现意识丧失、抽搐,严重者可致猝死。因此,当出现Ⅲ度房室传导阻滞时,必须尽快就医,通过药物治疗、人工心脏起搏治疗等手段及时处理,避免情况恶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王婷 郭俊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