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行业必须管行风” 杭州“清廉医院”怎么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3 06:28   

杭州日报讯 “医者清,则患者乐。”清廉医院建设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杭州以“一盘棋”思路,在清廉杭州的整体布局下,把清廉医院建设纳入高水平健康杭州建设的总体布局进行谋划。去年,市卫健委还制定了《清廉医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强基固本年”“制度完善年”和“巩固提升年”为主题,细化阶段性指标任务,分步实施、统筹推进,为清廉医院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昨日,我市召开全市清廉医院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交流相关经验,部署后续行动。

“数智”助廉

实现全流程监督

“数智”赋能为完善权力配置、规范权力运行、防止权力滥用提供了契机和有效实现方式,有利于抽象的权力变得可视、可控、可查、可纠。

近年来,杭州持续完善城市大脑卫健驾驶舱建设,强化合理用药、高值医用耗材、医疗核心数据的精准监控,为在线监管注入“智慧因子”。杭州市级医院探索构建智慧内控信息系统,实现决策、落实、反馈、监督全流程跟踪,推动清廉医院整体智治。

此外,杭州还以持续深化医改“三医联动”“六医统筹”、深化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改革、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等,强化源头治理。比如,建德市222家医疗机构已实现医疗健康数据一体化、标准化、共享化,共归集各类医疗业务数据6633万条,日新增数据20多万条。

下一步,杭州将紧密结合“数智杭州”工作部署,持续放大“数”与“智”的功能价值,为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插上“科技的翅膀。”

对过度医疗、收受“红包”开展持续整治

医疗领域腐败,涉及药品耗材、医保资金等方方面面,由此带来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虚高、医疗费用过快增长等问题,不仅破坏了行业风气,而且加重了患者就医负担,直接侵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管行业必须管行风,我们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探索升级‘数字纪检2.0’版本,对重点药耗使用量进行监控,晒量晒排名。”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负责人说,要坚决管住问题多发、易发领域。

在惩治促廉上,杭州将如何下功夫?市纪委市监委负责人表示,杭州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在医疗卫生系统一以贯之严管严治,对权力寻租、欺诈骗保、收受“红包”“回扣”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同时,杭州将以系统思维推进行业治理,全面检视、综合研判清廉医院建设中的廉政风险和重点关键环节,研究制定监督制约制度,推动医院人事权、财务权、学术权、基建权、采购权等在阳光下规范运行。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对执行情况要持续跟踪问效,经常性查漏补缺,根据实践反馈情况动态调整完善。

今年是建党百年,我市还将结合学党史教育,持续强化警示教育,不断释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强烈信号,发挥文化软实力的示范引领,多形式共建、创建清廉医院文化品牌,为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董惠娟  编辑:汪浩
返回
近年来,杭州以“一盘棋”思路,在清廉杭州的整体布局下,把清廉医院建设纳入高水平健康杭州建设的总体布局进行谋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