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23万白衣天使们,节日快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2 08:11   

他们用一夜的无眠,换病人一整夜的安眠 

下午5点-凌晨2点 快报记者跟着急诊科男护士上夜班

都市快报讯 今天,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向浙江23万余名护理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祝你们节日快乐!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是医疗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始终贯穿在其中。

为了迎接这个特别节日的到来,快报记者提前跟着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江生蕾上了一个夜班,切身体会了一把护理工作的紧张与繁忙。

16:30

后半夜班接着前半夜班 中间只休息了不到7小时

31岁的江生蕾是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男护士,老家在安徽,自从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急诊科工作。江生蕾说,急诊科的排班基本上可以分成3个班次,白班(早上7点半-下午5点)、前半夜班(下午5点-次日凌晨1点)、后半夜班(凌晨1点-早上8点)。

见到江生蕾时是上周五下午4点50分,他即将开启一个前半夜班的工作。而当天凌晨1点-早上8点,江生蕾刚结束了一个后半夜班,从9点多躺下到下午4点起床,休息时间还不到7个小时。

“医院值班室有床铺,每次前半夜班接后半夜班的时候,我都直接睡在值班室,中饭基本是睡过去了,下午4点左右起床,再到食堂提前吃一顿晚饭,不然工作起来就没什么时间吃了。”等到前半夜班结束,江生蕾通常也会睡在值班室,第二天早上再回家。粗略算了算,两个夜班下来,待在医院的时间将近36个小时。“我住在九堡,上下班都靠地铁,凌晨1点多末班车早就没啦,从医院打车回去差不多要70多块,也不便宜。所以,留在医院等第二天回家算是最好的一种选择了。”江生蕾笑笑。

17:00

交班第一件事: 熟悉患者情况 了解后续护理方案

下午不到5点,江生蕾走进急诊抢救室,先在导诊台打印了一份“急诊留抢患者日报表”,根据日报表,简单了解留抢患者(即仍滞留在抢救室的患者)的姓名、年龄、诊断、滞留时间等基本情况。正式交班时,上一个班次的护士会再次对留抢患者的情况以及后续护理措施、重点等做好交待。急诊抢救室共有11张床位,当天交班时的留抢患者共有4位。

交班结束,江生蕾和其他5位同一班次的同事依次走到每一位留抢患者的身边,大致查看并评估情况。

“这个充电器和手机是谁的?不能在这里充电。”走到7床与8床之间时,江生蕾发现有一只手机连接着墙上的插座,正在充电。其中一位留抢患者的家属快步走过来,一边说着不好意思,一边拔下充电器。

“如果手机没电了,急诊门口有一台机器可以租借充电宝,这里的所有插孔都是为了保证医疗器械的使用。”江生蕾说,曾经有一次,因为患者家属用了老化有些严重的充电线给手机充电,导致抢救室电路短路跳闸。“虽然当时抢救室没有病情特别危重的患者,我们也第一时间联系了设备科,很快恢复了电源,但是这里毕竟是抢救室,不少仪器都是跟患者的安危挂钩的,为了保证安全,只要看到有给手机充电的情况,我们都会立刻制止。”

“嘀嘀嘀、嘀嘀嘀……”正在说话间,护士台上的一个计时器响了。按掉计时器后,江生蕾拿着记录本走进了抢救室后边一间放着一些医疗设备的房间。他在其中一台机器上一边进行着操作,一边记录数据,“这台机器叫心肌检测仪,如果有急诊患者出现胸闷、胸痛等考虑可能是心梗或者严重心律失常等相关疾病的,我们会先抽血,然后通过心肌检测仪做‘胸痛血’检查,明确是否存在相关问题。”江生蕾说,心肌检测仪出具结果的时间是15分钟,刚刚的计时器就是提醒护士来查看结果。根据胸痛血结果,医生再决定下一步的方案。

18:30

小腹疼痛大半天 23岁姑娘查出宫外孕破裂

晚上6点半左右,一位年轻姑娘小吴(化名)捂着肚子坐在轮椅上,被预检台的护士推进了抢救室,旁边跟着一脸焦急的小吴母亲。“患者自述下腹疼痛大半天,血压低,收缩压90,舒张压39,没有其他不适症状。”每一位患者进入急诊抢救室,都会有一位预检台的护士陪同,大声简要地介绍患者情况,保证抢救室内的医生和护士都能听到。

值班医生和包括江生蕾在内的几名医护迎上前,将小吴扶到病床上。在江生蕾为小吴连接心电监护仪的同时,医生向小吴询问情况并查体。“具体是哪里痛?痛了多久?按这里痛吗?这里呢?平时血压正常吗?还有没有别的地方不舒服?……”小吴说,下腹疼痛已经持续了大半天,痛得越来越厉害,平时血压也偏低,但是从来没有这么低过。接着,医生又问小吴是否怀孕,是否已婚以及是否有性行为,对这些问题,小吴都摇头否认。

根据医生的指示,江生蕾回到导诊台,在病历系统中录入小吴的基本情况并开出腹部CT检查单,另一位护士则领着小吴去做CT。CT报告出来后,医生又让小吴做了腹部B超,结果显示异位妊娠且盆腔存在较多积液。

“这个结果其实就提示着宫外孕破裂且伴随着出血,需要尽快手术。不过,手术需要家属签字,而这又事关患者的隐私,我们不方便直接和家属沟通。”等到小吴和妈妈说清了情况并办理完一切术前手续,晚上8点出头,小吴被推进了手术室。

20:15

一个小时不到

接连来了7个急诊患者

和之前大约一个小时来1-2个患者的频率相比,从晚上8点多开始,急诊抢救室的医护们真正开启“完全停不下来”的节奏。一个小时不到,接连来了7个患者,加上之前的留抢患者,11张病床全部饱和。患者们的病情五花八门,咯血、肾结石、少尿伴随着左脚浮肿、胸闷气急、突发面瘫……其中,相对最严重的是57岁的富阳人周大伯(化名)。当天晚上6点多,周大伯发生车祸,当地医院诊断脑出血及腿部外伤。由于脑出血情况较严重,晚上9点05分,被转送至市一医院。

上监护、抽血、送检查、通知相应科室的值班医生来替患者诊断、整理病历、处理医嘱、指导家属缴费及领药……抢救室里的6个护士个个都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和同事多年合作下来,急诊科的护士们也形成了一种默契,只要是江生蕾在,多会由他“坐镇”导诊台,统筹兼顾,总体把握每一位留抢患者的情况,其他人则专注手头上的患者,看到哪边忙不过来,江生蕾便及时顶上。

0:40

临近交班又收治两个患者 离开抢救室已将近凌晨2点

等到这一批患者基本安顿完毕,已经是第二天凌晨0:30。眼看着快到交班时间,就在记者暗自替医护们松了一口气时,10分钟后,几乎是前后脚,抢救室里又从外院转送来了一男一女两位病情不容乐观的患者,一个是自发性脑出血,另一个则是肺部感染导致呼吸衰竭。

最终,脑出血的患者在情况基本稳定后由后半夜班的护士送去做头颅CT,呼吸衰竭的患者则被送进了ICU。一直到江生蕾完成交班,抬头一看时间,已是将近凌晨2点。走向值班室的路上,江生蕾提到,通常上完两个夜班,有两天的休息时间。“第一天基本是干不了什么的,像今天我凌晨2点多休息,一觉睡到上午,吃个中饭再回家补个觉,一天也就快过去了。如果第二天没有学习或者考试任务,宅在家里还挺放松的,如果有任务,当然也得干。说句实话,很多时候确实会觉得辛苦,但是时间久了,也就渐渐习惯了这样的节奏。”

据接替后半夜班的江生蕾同事介绍,凌晨1点-早上8点,急诊抢救室共新收治了5位患者,基本都是将近6点开始陆陆续续被送到急诊的,情况各不相同,晨练摔伤、腹痛考虑胃穿孔、脑卒中、胆囊炎、晕厥等。8点交班前,患者们也都陆续接受了处理。

正是有医护们不停传递“接力棒”,他们的无眠,换来更多患者夜晚的安眠。

这是一份“累并快乐着”的工作 看到患者好转是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如何理解自己的职业?江生蕾思忖片刻,说起了自己对于工作认识的转变。“最开始,其实没有想很多,只是知道男护士紧缺,好找工作。作为一个农村孩子,十七八岁的年纪并没有想得多长远,毕业后能把工作安定下来是头等大事。”好在,真正开始学习护理知识与技能后,江生蕾发现,自己对这方面还是非常有兴趣且相当热爱的。真正参加工作后,他也曾有过一段迷茫时期,“早些年,对于男护士,社会接受度还没有那么高,周围的目光加上患者偶尔的不理解,曾经也有过动摇。”然而,或许是同事不经意间的一句夸赞,或许是患者家属送来的一个苹果,又或许,是成功抢救患者后朝阳的光芒,江生蕾的心渐渐平静,最终坚定。

“护士的工作说不累是骗人的,却也给我带来了超越它本身价值的快乐与成就感。工作七年多,收到过很多来自患者和家属的感谢,每一句‘谢谢’的分量都相当重。相信不管是对于我,还是对于许许多多的护理同仁,看到患者好转,就是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扫码下载“橙柿互动”App 向曾为你的健康 付出过努力的护士道一声感谢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在这样特殊的节日里,你是否有想感谢的护士?最想对曾经为你或你的家人的健康而付出努力的他们说些什么?想送出怎样的祝福?欢迎大家扫码到橙柿互动App“家庭医生”频道留言,与我们分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李煦 王文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向浙江23万余名护理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祝你们节日快乐!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是医疗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始终贯穿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