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23万白衣天使们,节日快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2 08:11   

他们用一夜的无眠,换病人一整夜的安眠 

下午5点-凌晨2点 快报记者跟着急诊科男护士上夜班

都市快报讯 今天,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向浙江23万余名护理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祝你们节日快乐!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是医疗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始终贯穿在其中。

为了迎接这个特别节日的到来,快报记者提前跟着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江生蕾上了一个夜班,切身体会了一把护理工作的紧张与繁忙。

16:30

后半夜班接着前半夜班 中间只休息了不到7小时

31岁的江生蕾是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男护士,老家在安徽,自从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急诊科工作。江生蕾说,急诊科的排班基本上可以分成3个班次,白班(早上7点半-下午5点)、前半夜班(下午5点-次日凌晨1点)、后半夜班(凌晨1点-早上8点)。

见到江生蕾时是上周五下午4点50分,他即将开启一个前半夜班的工作。而当天凌晨1点-早上8点,江生蕾刚结束了一个后半夜班,从9点多躺下到下午4点起床,休息时间还不到7个小时。

“医院值班室有床铺,每次前半夜班接后半夜班的时候,我都直接睡在值班室,中饭基本是睡过去了,下午4点左右起床,再到食堂提前吃一顿晚饭,不然工作起来就没什么时间吃了。”等到前半夜班结束,江生蕾通常也会睡在值班室,第二天早上再回家。粗略算了算,两个夜班下来,待在医院的时间将近36个小时。“我住在九堡,上下班都靠地铁,凌晨1点多末班车早就没啦,从医院打车回去差不多要70多块,也不便宜。所以,留在医院等第二天回家算是最好的一种选择了。”江生蕾笑笑。

17:00

交班第一件事: 熟悉患者情况 了解后续护理方案

下午不到5点,江生蕾走进急诊抢救室,先在导诊台打印了一份“急诊留抢患者日报表”,根据日报表,简单了解留抢患者(即仍滞留在抢救室的患者)的姓名、年龄、诊断、滞留时间等基本情况。正式交班时,上一个班次的护士会再次对留抢患者的情况以及后续护理措施、重点等做好交待。急诊抢救室共有11张床位,当天交班时的留抢患者共有4位。

交班结束,江生蕾和其他5位同一班次的同事依次走到每一位留抢患者的身边,大致查看并评估情况。

“这个充电器和手机是谁的?不能在这里充电。”走到7床与8床之间时,江生蕾发现有一只手机连接着墙上的插座,正在充电。其中一位留抢患者的家属快步走过来,一边说着不好意思,一边拔下充电器。

“如果手机没电了,急诊门口有一台机器可以租借充电宝,这里的所有插孔都是为了保证医疗器械的使用。”江生蕾说,曾经有一次,因为患者家属用了老化有些严重的充电线给手机充电,导致抢救室电路短路跳闸。“虽然当时抢救室没有病情特别危重的患者,我们也第一时间联系了设备科,很快恢复了电源,但是这里毕竟是抢救室,不少仪器都是跟患者的安危挂钩的,为了保证安全,只要看到有给手机充电的情况,我们都会立刻制止。”

“嘀嘀嘀、嘀嘀嘀……”正在说话间,护士台上的一个计时器响了。按掉计时器后,江生蕾拿着记录本走进了抢救室后边一间放着一些医疗设备的房间。他在其中一台机器上一边进行着操作,一边记录数据,“这台机器叫心肌检测仪,如果有急诊患者出现胸闷、胸痛等考虑可能是心梗或者严重心律失常等相关疾病的,我们会先抽血,然后通过心肌检测仪做‘胸痛血’检查,明确是否存在相关问题。”江生蕾说,心肌检测仪出具结果的时间是15分钟,刚刚的计时器就是提醒护士来查看结果。根据胸痛血结果,医生再决定下一步的方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李煦 王文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向浙江23万余名护理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祝你们节日快乐!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是医疗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始终贯穿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