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学生自主策划 办了场足球嘉年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2 07:22   

每日商报讯 5月10日,长阳小学举办足球嘉年华,作为一所全国特色足球校园,当天吸引了来自拱墅区多所小学校长、教师代表和长阳小学家长观察团的观摩。

据悉,本次嘉年华全程由六年级学生自主策划,分为策划部、后勤部、宣传部,分别负责活动方案撰写策划、后勤服务保障、赛事报道及活动报道。

前期,学生通过走班方式,花了一周时间进行2.0版快乐足球项目学习。比如负责策划的学生需要分小组学习写一份活动策划方案,并由学生投票选出最优方案;后勤部的学生要想方设法为嘉年华创造氛围,有成员建议把各班班旗插起来、设置拱门,就需要提前列出清单和预算,交由学校总务主任采购。

这场足球嘉年华的参与者是全校学生,具体到每个年级都有对应分工。一年级负责创意足球赛,二年级负责足球海报,三年级负责足球啦啦操,四年级负责足球文创产品发布会,五年级选出金牌足球解说员,对现场赛事进行解说,六年级负责足球俱乐部。在这过程中,学校老师只做辅助性引导。

学生们能做好吗?“这不是过家家,你就把它当成你踏入社会后找的第一份工作,把这份策划方案写好,就意味着就能留下来获得这个岗位。”这是副校长沈建国给学生下的“军令状”。

拿后勤部举例,一开始学生觉得很轻松,想法也是天马行空,觉得即使完不成也会有老师善后,等到发现老师们都是玩真的时,立马紧张起来。有学生感叹,“好难啊,原来老师们平时组织一场活动这么复杂。”

“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沈建国觉得,足球嘉年华的呈现成功或失败并不是最重要的,在这活动的准备、执行乃至后期的整个过程,才是最能体现学生进步和学习力的,而这恰恰是学生素养最能提升的时候,也是学校教育最该教给孩子的能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夏莹 通讯员 陈淑萍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