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学校”什么样? 杭州这所学校率先尝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2 06:46   

杭州日报讯 杭州将涌现越来越多的未来社区,在未来社区土壤上成长起来的学校会是什么样?日前,教育部专家齐聚杭州,以采荷二小和荷花塘未来社区为改革试验田,召开全国首届“未来学校的新形态:追寻学校-社区融通之路”研讨会。这场在全国尚属首次的研讨活动,吸引了三百多位教育专家学者、高校研究人员、中小学校长教师及社区工作者参与。

教育界专家就未来社区、未来教育、未来学校等主题作主旨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认为,过去的教育中长期存在学校教育与社会出现分离、割裂的问题,对学生成长和未来发展不利。他建议,社区和学校形成共同育人机制,“今后的社区就是学校的一个大课堂,为学生打造别样的学习中心,成为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可以通过参与社区活动融入社会。”

作为全国第一所参与未来学校新样态改革实践学校的领衔人,采荷二小校长吴树超表示,未来学校要从精神、物理和虚拟这三个空间维度出发,最终达成“全域融通”,“学校将围绕顶层区域智造、中心城堡建设、围合建筑改造三个部分进行立体化推进,把未来学校打造成以孩子为中心的多元学习空间,在原有数字校园、智慧校园、采二大脑基础上,探索‘六体魔方’,让物理空间、精神空间和虚拟空间高度融合,从而实现学校与社区管理共享、数据共享、资源共享,为未来社区建设提供校社融通新范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鸿 通讯员 赵婷红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