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咽喉长到心脏,纵膈肿瘤大如青椰子……一拖就是六年,医生提醒不可“养瘤为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1 15:49   

杭+新闻讯 如果有一类肿瘤从脖颈的咽喉部长起,通过脖颈根部、胸腔长到心脏前面,大如青椰子,一种什么感觉呢?也许只有发现颈根部肿瘤6年,而又拒绝治疗的王大伯可以回答。

鸭蛋大小的肿块长成椰子大小

50多岁的王大伯是浙江淳安人,6年前,因为发现脖子侧面长出了一个鸭蛋大小的异物,曾到当地医院就诊,经过穿刺,被确诊为神经源性肿瘤。这虽然是一种良性肿瘤,但会慢慢膨胀性生长,如果不切除,会压迫周围重要器官,引发严重后果。

当时,王大伯自觉没什么症状,加上经济条件一般,就把手术的计划搁置一旁。没想到,这颗肿瘤一“养”就是6年。

最近,王大伯时常会感觉到胸闷气急、吞咽困难,脖子的肿块也越来越大,就连晚上睡觉都成了一种折磨。在家人的劝说下,他通过医联体转诊来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在为王大伯做了CT检查后,耳鼻咽喉科专家发现,这是一种纵膈肿瘤。它从王大伯的颈根部生长,竟长到心脏大血管的前面,气管、食管、甲状腺和心脏大血管都受到挤压。

“肿瘤不仅个头巨大,而且周围都是重要器官,难度高、风险大。”这个严峻的问题横在心胸外科团队面前,如何顺利排除隐藏在手术禁区中的“地雷”,成了首要难题。“肿瘤挤压导致病人的气管、食管和大血管都受到了压迫变形,这正是引起患者胸闷气急的直接原因,如果继续拖延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确保手术顺利进行,心胸外科立即牵头组织了各个科室进行讨论,终于制定出详尽的手术方案。经过周全的准备,专家们历经三个小时艰苦奋战,最终完成了“排雷”任务,完整切除了王大伯体内这颗10*11*13厘米的肿瘤。

“肿瘤养不起啊,回去好好工作、生活,对于疾病可千万别大意。”出院前,心胸外科主刀医生叮嘱王大伯。

这种肿瘤发病隐匿应尽早就医

什么是纵膈肿瘤?

“纵隔位于胸腔中部,可以简单理解为夹在两肺之间的所有东西,包括心脏、大血管、气管、食管、胸导管、胸腺等重要器官。纵隔肿瘤指位于纵隔内的器官和组织发生的肿瘤。”杭师大附属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吴昊说,纵隔肿瘤分为两种,一是发病部位为纵隔内各种组织结构的原发性肿瘤,常见病因为遗传性因素。二是转移性肿瘤,发病部位除了肺部还有腹部、乳房乃至食管等,这种情况多与自身及环境因素有一定关系,需要警惕长期以来的不良生活习惯及所处的生长环境。

纵膈肿瘤患者的发病症状有所不同。部分患者会出现气促、干咳症状,主要因为肿瘤压迫器官;部分患者发病时会出现咽喉疼痛、吞咽困难症状,主要原因为肿瘤压迫食管;部分患者发病时会出现声音嘶哑、膈肌麻痹的症状,主要原因为肿瘤压迫神经。若肿瘤压迫上腔静脉,则引起的症状更为明显,患者面部、胸部不仅会水肿,而且压迫部位会静脉怒张。

“纵隔肿瘤发病隐匿、缓慢,虽然大多是良性病变,但因其生长位置特殊,多数良性肿瘤也需要手术治疗。”吴昊提醒,发现纵隔肿瘤不要紧张,应该去专业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一定要早诊断早治疗,不可“养瘤为患”。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吴泽宇  编辑:高明桢
返回
它从王大伯的颈根部生长,竟长到心脏大血管的前面,气管、食管、甲状腺和心脏大血管都受到挤压。“纵隔位于胸腔中部,可以简单理解为夹在两肺之间的所有东西,包括心脏、大血管、气管、食管、胸导管、胸腺等重要器官。杭+新闻讯如果有一类肿瘤从脖颈的咽喉部长起,通过脖颈根部、胸腔长到心脏前面,大如青椰子,一种什么感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