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一种病: 高发于女性,需终身服药,怀孕生子是道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1 09:55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是世界狼疮日。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常见的系统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其中,狼疮性肾炎(LN)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约占其50%~70%,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林进主任医师介绍:“如果狼疮性肾炎不能有效控制,17%~25%的患者可进展为终末期肾脏病,需要接受肾脏替代治疗(透析或肾移植),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和巨大痛苦。”

一旦得了系统性红斑狼疮,包括狼疮性肾炎,患者都是需要终身服药的。随着治疗手段和药物的更新,红斑狼疮患者已经可以怀孕生子,不少药物对孕产来说是相对安全的。

林进主任提到了追随自己多年的一位患者小敏(化名)。小敏22岁那年,在国内知名高校读研究生,一天,正在实验室做实验的她突然晕倒了,被身边的同学紧急送往了医院。随后小敏被确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同时还有肾炎。

自从那年发病后,经过激素、免疫抑制剂等一系列治疗,小敏的病情控制得不错,狼疮性肾炎也缓解了,一年后尿蛋白转为阴性,激素使用减到小剂量。过了五六年,小敏结婚、怀孕、生产,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林进主任说道:“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治疗是个漫长的过程,需要长期、规律的随访,我们希望病人有比较好的依从性,比如小敏这10年来,每个月会到门诊复查。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这样才能更好地缓解病情,提高生活质量。”

如果你身边人也有相似患病经历?可以下载“橙柿互动”,进入家庭医生频道,留言与我们说说这些心事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