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诊疗技术突破创新 引领全国儿科前沿水平和发展方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1 09:33   

浙大儿院党委书记舒强:为儿童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都市快报讯 2019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获批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020年获批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迈入“国家队”行列。这意味着,医院将进一步承担带动区域儿科同质化发展、疑难危重症诊断与治疗技术突破,以及高水平基础医学研究等重大任务。

“国字号”的身份,是肯定,是鼓励,更是鞭策。医院从未停止努力,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同时,对儿科方面的各种疑难重病攻坚克难,不断推动诊疗技术突破创新。在不断提升自我的基础上,更是积极主动发挥儿科医疗方面的引领、带头作用,致力于推动医疗水平同质化的实现。

每一项新技术的突破、新成果的实现、新目标的达成,都传达着同一个信号——作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浙大儿院有信心,有底气,更有能力担下这份重任,在国家层面发挥儿科示范带头作用,引领全国儿科前沿水平和发展方向。

助力胆总管囊肿,患儿胆、肠重建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实力全国领先

近年来,手术机器人的广泛应用是微创外科发展主流趋势之一。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目前全球领先、应用广泛的内窥镜手术控制系统,外科主刀医生可以在远离手术台的操控台上,通过观察立体的腔镜手术画面操控机械臂,为患者实施精准手术。

前段时间,浙大儿院普外科主任、腔镜中心主任高志刚接诊了一位来自贵州的8岁男童佑佑(化名),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助力下,帮助他进行了胆、肠的二次重建。

3年前,只有5岁的佑佑出现了频繁的腹痛症状,整日喊着“肚子痛”,偶尔还伴随着发热。经当地医院检查,佑佑被诊断为胆总管囊肿——由于他的胆道里长着一个较大的囊肿,几乎把胆道堵死,导致胆汁无法正常通过从而出现腹痛。当时,佑佑在当地医院进行了腔镜下胆总管囊肿根治术。

今年年初复查时,佑佑被发现肝功能指标异常,可他却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查来查去找不到问题。在当地医生的推荐下,爸妈带着他来到浙大儿院求医。

“仔细了解情况后,我们考虑患儿的情况可能是属于胆道狭窄,磁共振检查后也明确了这一点。”高志刚说,佑佑在当地医院进行的胆总管囊肿根治术,将胆总管和肠管进行连接重建。术后胆道狭窄发生率小于5%,但慢性胆道狭窄会导致肝功能损伤和胆汁性肝硬化。幸好来得及时,如果不能及时发现诊治,就会导致肝功能的异常和不可逆的肝硬化等严重的后果。

想要解决问题,唯一的途径是通过手术为佑佑进行二次重建。原本胆道畸形类手术就属于小儿普外科手术中最高难度的手术之一,二次重建无疑增加了难度,更加要求精准、精细,因此,在高志刚的建议下,家长选择了达芬奇机器人手术。

“手术过程中,我们找到了患儿原先的吻合口,此时,周围组织已经出现了严重的粘连,直径不到2毫米。而且吻合口位置较高,非常靠近肝门,一不小心就容易伤到周围脏器和血管,所以更是要求精准、精细。”最终,在达芬奇机器人的帮助下,佑佑的手术顺利完成,很快便出院回家了。

高志刚介绍,“浙大儿院从去年4月正式引进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全国首家引进达芬奇机器人的儿童专科医院。一年来,随着相关手术的不断开展,我们不断积累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成功经验。”

目前,医院已有10个医疗团队具备达芬奇机器人手术资质,主要覆盖普外科、泌尿外科、心脏外科、肿瘤外科、胸外科、新生儿外科等科室,至今共开展达芬奇机器人手术410余例,手术量居全国小儿外科第一。

与此同时,医院也积极建设国家儿童机器人人才培育基地,制定儿童机器人手术标准、指南,建设机器人互联网手术分享平台,让更多的儿科医生了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手术方法,掌握这项“高精尖”技术的操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雪飞 林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