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每天要唱喝一桶水嘴还干 原来得了干燥综合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1 08:07   

浙江老年报讯 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组织的一次进社区活动中,一位阿姨前来求助。她说经常感觉嘴巴很干,一天要喝一大桶水,肚子很涨,但嘴巴始终干巴巴的。

浙大二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吴华香初步判断这是干燥综合征,随后的检查结果证实了吴华香的判断。干燥综合征是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最常见受累的腺体是泪腺和唾液腺。发病人群中,女性多于男性,发病年龄多在四五十岁,也见于儿童。

许多患者会出现口干和眼干症状。口干表现为唾液分泌显著减少,难以吞咽干饭、馒头等食物,甚至出现大量龋齿,牙齿成片状脱落,遗留牙根。眼睛干表现为泪液分泌减少,严重者出现异物感、眼痛、畏光、流泪、视物模糊。发热、关节肿痛、腮腺肿痛也是该病常见症状。该病还可导致重要内脏损伤,如间质性肺炎、肾脏病变、神经病变等。

吴华香表示,从目前来看,干燥综合征虽然不可治愈,但可防可控。

有口干症状的要保持口腔清洁;可咀嚼无蔗糖口香糖、无糖糖果等缓解干燥;避免含糖饮料,如果汁、咖啡和任何酸性饮料,这些饮品会促进蛀牙和牙釉质侵蚀;避免不停饮水,喝水会冲走唾液,削弱唾液保护作用;严重者可尝试人工唾液或口腔滋润啫喱等缓解口干;有牙周炎或口腔霉菌应及时治疗。

眼睛干的则要注意用眼卫生,眼干时常有异物感,不用不洁净的手或手帕揉擦眼睛;不在强光下阅读,不长时间用眼;外出佩带墨镜,减少紫外线强光刺激;可选择人工泪液,缓解干燥不适;干燥性角膜炎患者睡前应涂抹眼膏,保护角膜。

有全身表现的干燥综合征,可能需要口服含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治疗。

日常生活中可多吃萝卜、莲藕、山药、荸荠、梨、蜂蜜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可适量食用酸味食品,如杏话梅,反射性增加唾液分泌;少食或不食辣椒、葱、姜、蒜等燥热之品,少吃油炸、肥腻食物,戒烟戒酒;避免食用干硬食物,如饼干、坚果等;进餐开始时或进餐中应选择适量流食或半流食,以增加进食舒适感;避免进食过快过急,细嚼慢咽,进食时不要说话。

如出现持续性口眼干燥,应及时到风湿免疫科排查干燥综合征。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戴虹红 通讯员 朱俊俊 陈笑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