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并非禁忌 95岁再放新支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1 08:06   

浙江老年报讯 “我还以为这道坎过不去了,感谢你们救了我。”植入新的心脏支架后,95岁的李爷爷准备出院了。此时的他面色红润,声音嘹亮。

李爷爷是宁波慈溪人,由于年轻时经常抽烟,十几年前,他患上冠心病并放入心脏支架。前段时间,他感觉胸口总是微微刺痛,每次发作持续几分钟,但个性要强的他没有向子女透露。

“那天我接到哥哥的电话,说爸爸情况不对劲。”李爷爷的女儿说。当天上午,老人胸痛突然加剧,而且出现恶心呕吐、呼吸急促等症状,家人赶紧将他送到当地医院,医生诊断为急性冠脉综合征、急性心衰。

考虑到李爷爷年龄大,且情况危急,家人当机立断决定转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进一步治疗。

“老人刚到病房,我们发现他气很急,只能端坐呼吸,不能平躺。”浙大一院心内科胡晓晟主任医师介绍,李爷爷还不断吐出粉红泡沫痰,大汗淋漓,心跳高达150余次/分,氧饱和度只有约70%(正常应不低于94%)。医生判断他是急性心衰发作,马上进行抢救。

该院心内科副主任尚云鹏表示,由于高龄,老人的血管较扭曲,钙化也很严重,就像是一堆拦路石堵在通道上。而他脆弱的心功能徘徊在崩溃边缘,高龄能否耐受麻醉也是一个大问题。

“手术前,科室制订了详细方案。为了减少对老人心功能的影响,我们以最小造影剂量快速地为他植入新支架。”尚云鹏表示。直到老人被平安推出导管室,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为什么放过支架仍会出现血管堵塞?医生解释,人体血管就像一条河道,随着“垃圾”慢慢堆积,即使是放过支架仍有可能发生堵塞。这种支架内再狭窄的发生率约为10%,有的人可能放入支架后一年内就会发生。

李爷爷的女儿说,父亲虽然一直在戒烟,但偶尔还是会偷偷摸摸抽上一两支,血压也一直不稳定。医生猜测,这些习惯对他的血管存在一定伤害,也可能是他再次发病的原因之一。

对心梗患者来说,尽早植入支架是解除危机的主要方法。能否植入支架,在患者年龄上没有明确的界限要求,只要出现冠状动脉狭窄,经医生判断后可以植入支架的都能放。但不可否认的是,年龄越大、心功能储备差,风险也越大,能否经受住手术需要经过医生的专业评估,更考验医院的专业技术和综合能力。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戴虹红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