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姑娘天天泡吧蹦迪,忽然听不见了!突发性耳鸣耳聋治疗宜早不宜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1 07:34   

每日商报讯 蹦迪一时爽,耳朵嗡嗡响;连续蹦几天,听啥都不响。25岁的姑娘小月(化名)是一名蹦迪爱好者。五一长假期间,她和朋友天天晚上去泡吧蹦迪,每天玩到凌晨1点多才回家。

玩了两天,小月在某天起床时感觉左耳老是嗡嗡作响,以为是太累了没休息好,因为往往几分钟后症状就有所好转,所以这种现象并没有引起小月的注意。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小月发现自己的耳鸣耳闷症状不断加重,甚至经常听不清声音。

慌了神的小月来到浙江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经检查发现,她患的是神经性耳聋,听觉神经已经受到破坏。该科吕慧洋医师表示,患者长期熬夜,使血管处于紧张状态,造成内耳供血不足,对听力有极强的杀伤力。再加上其喜欢泡吧,耳膜长时间置于这些声波冲击之下,极易受到伤害。

“像小月这类的患者,其实已经耳聋了,只不过她的耳聋属于高频耳聋,即高频段声音无法再听见,而正常的中低频声音,如正常说话等还能听见,这种类型的耳聋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容易让患者丧失及时治疗的机会,使得听力的破坏最终难以逆转。”吕慧洋说,噪音的刺激是可以累加的,可能1-2次蹦迪不至于造成耳鸣,但是反复去噪音或者音乐很响的地方,噪音的刺激逐步累加造成听力下降的出现或者加重。

实际上,噪音对人体的危害是全身性的,长期接触比较强烈的噪声,会引起病理性改变。

浙江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许敏达主任医师介绍,严重的噪音会影响睡眠的质量,易怒造成疲倦、并会导致头晕、头痛、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神经衰弱症状和恶心、欲吐、胃痛、腹胀、食欲呆滞等消化道症状。

当噪声超过85-90dB强度,就对耳蜗造成损害。尽管个体之间对噪声性耳聋的敏感性有极大差异,但如果在足够的时间内接触足够强度的噪声,几乎每个人的听力都将受损。现在的大多数人都是手机控、音乐控、K歌控,耳朵长时间得不到休息或离不开耳机,长期的噪音刺激会造成内耳神经损伤,从而引起神经性耳聋。

许敏达建议,突发性耳鸣耳聋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发病一周内开始治疗者80%以上可以恢复或部分恢复听力。同时他也提醒大家,要注意爱护耳朵健康,平时尽量减少接触噪声;戴耳机听歌、看电影、玩游戏要有度,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充足睡眠,不抽烟不喝酒;每天至少有氧运动30分钟;调整工作节奏,放松情绪,转移对耳鸣的注意力。另外,多摄入含锌、铁、钙丰富的食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郭俊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蹦迪一时爽,耳朵嗡嗡响;连续蹦几天,听啥都不响。25岁的姑娘小月(化名)是一名蹦迪爱好者。五一长假期间,她和朋友天天晚上去泡吧蹦迪,每天玩到凌晨1点多才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