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设计建造洗手池送幼儿园 这群孩子送出的毕业礼很特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1 07:18   

杭州日报讯 还记得毕业时,你们班送给母校的礼物吗?很多人的回答可能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今年的毕业季就要到来,拱墅区华媒维翰幼儿园的大班孩子已经有了好主意,不少大人听后大吃一惊:什么?给幼儿园建造一个洗手池?没错,而且由他们亲手设计制造。

这是华媒维翰幼儿园的首届毕业生,一个班共20个孩子。小朋友很实在:送给幼儿园的礼物,一定要有用的!他们和老师一起思前想后,发现幼儿园大门口缺少一个洗手池。“有了洗手池,我们一进来就可以洗手,在操场玩过沙子,也可以来这里洗。”孩子们说得头头是道。

园长张群,是一位省特级教师。听说礼物定下来了,她特地写了一封信给大家鼓劲。

“大工程”就这么开始了:小朋友跟着老师了解各种水池台盆,又调查家里和幼儿园的洗手池,并且用绳子和尺子把洗手池高度量下来。他们发现,托小班和中班的弟弟妹妹,台盆高度分别是33厘米和40厘米,不用踮脚不用弯腰,刚刚好。

光是这样“纸上谈兵”还不够,孩子们又来到幼儿园附近的装修市场一探究竟,亲眼见到了各种台盆,然后开始发挥想象画设计稿,紧接着又来到手工艺活态馆,把设计变成实体,用陶泥制作水池。

这两天,小朋友们的作品正在烧制中,20个孩子20件作品。再过些天,他们还将约上老师和家长一起来投票,票数最高的四件洗手池设计品,将以此为蓝本,请专业建筑师傅来园,和小朋友一起建造。

值得一提的是,其他16份设计作品也会在这里亮相。张群说,洗手池会贴上瓷砖,所有的设计作品以及整个活动的流程,都会以图片的形式烧制在瓷砖上,记录每个孩子的心意和创意,这将会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角落。

整个过程中,张群一直在悄悄观察,很多细节让她感动。“一开始他们只想到设计孩子们自己用的水池,可做着做着突然说,保安叔叔、老师阿姨也要洗手,要为他们设计一个大号的,于是又去量大人的身高需求。”

据了解,华媒维翰幼儿园自创办以来,以倾听、理解、尊重、支持为原则,取儿童自然生活情景,引发学习动机,培养眼中有光、内心有爱、胸怀梦想的儿童,备受家长好评。

“我们经常会开展这样的项目式学习,让孩子们主动探索现实世界的问题并积极面对挑战, 学习到更深刻的知识和技能,从而解决问题。”张群说,华媒维翰努力让每个孩子对生活和学习充满热情、保持热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向瑜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