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长胖50斤 背后的问题不简单 每3个成年人就有1个患此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0 11:27   

都市快报报道 年轻的90后小黄是一家创业公司的设计师。他在单位里有个外号,叫“卡门”。但这不是著名法国歌剧的名字,而是“卡得进不了门”的意思。

因为太胖,小黄一直没有女朋友,但“佛系”的他似乎也并不在意。直到今年年初,公司的例行体检报告把小黄吓了一跳: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脂肪肝。这下,他再也坐不住了,听说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有个肥胖和超重专病门诊,赶紧到医院寻求专业帮助。

接诊的是内分泌科主任张险峰主任医师。对照看看医保卡上的照片,医生也觉得有些诧异:刚毕业的时候,小黄阳光俊朗,身材健美,眉目间甚至长得有些像年轻时的沈腾。

不过3年的时间,怎么就“长残”了呢?

据小黄描述,公司平时工作压力很大,经常熬夜出差,再加上饮食不规律,难得休息也是在沙发上“葛优躺”,没几年的时间,体重一路飙升至200斤,BMI达到31.9。

张险峰看着体检报告,觉得并不是“长胖了”这么简单。果然,进一步给他做了全身系统的评估后,他判断小黄忽然长胖背后隐藏的问题是代谢综合征。

相关数据统计,中国18岁以上成年人中,代谢综合征患病率为33.9%(男31.0%,女36.8%),也就是说,中国约有4.5亿人有代谢综合征。

也许很多人对“代谢综合征”这个词感到陌生,但提到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病、高脂血症等,相信很多人都非常熟悉,因为身边患这些病的人太多了。其实这些病的早期阶段就是代谢综合征。

张险峰介绍,代谢综合征是以肥胖、血压升高、血脂、血糖代谢紊乱为特征的严重影响机体健康的临床症候群。虽然一定程度上有遗传方面的影响,但代谢综合征的发生主要还是和后天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息息相关,比如饮食不规律、睡眠不足、久坐不动等。

针对小黄的情况,张险峰为他“量身定制”了一份治疗清单:

1.合理膳食(低脂低嘌呤饮食,热量限制)

2.适量运动(坚持每周至少150min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和抗阻力锻炼)

3.配合药物治疗(二甲双胍、GLP-1)

4.自我血糖监测。

两个月规律的药物治疗配合生活方式干预后,小黄原本鼓囊囊的啤酒肚消失了一大圈,各项指标也明显好转。

张险峰强调,代谢综合征会演变为一系列常见的慢性疾病,同时增加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全因死亡风险。因此千万不要以为这个病仅仅只是代谢紊乱,调一调就好了,做好一级预防十分重要:以低脂、低糖、低盐多纤维素、多维生素饮食为主,使体重控制在合适范围,特别是减少腹部脂肪;加强体育锻炼等,提倡每周至少150min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和抗阻力锻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