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一男生靠喝水一个月减重30斤!医生吓一跳:再晚一步生命危险!年纪轻轻却7种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0 08:25   

杭州日报讯 19岁的小伟(化名)今年刚迈进大学校门,却是个稳妥妥的胖子,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已当胖哥好多年”。可这一个月里,小伟既不运动又不节食,光靠喝水,就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减肥心愿,轻轻松松暴瘦30斤!

“我原来体重141kg,现在只有126kg。以前的T恤很紧身,现在宽松有余,裤子不系皮带要掉下来。”小伟暗暗为自己的成功减肥而感到高兴。

这时候,小伟的室友和同学都羡慕不已,原来喝喝水、饮料就能快速减肥,以往的饮食控制、运动减肥等都太难了。

于是大家准备跟小伟一起屯水屯饮料,启动“团瘦”计划。就在此时,小伟非但没觉得轻松,反而越来越没力气,还开始恶心、呕吐、肚子痛,连上课也无精打采。室友们感觉事情不妙,急忙将他送到了学校附近的杭州市西溪医院就诊。

结果显示,小伟的随机血糖43mmol/L(正常人空腹血糖4-6mmol/L),并且尿酮体4+,血气分析提示PH7.1,已经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再晚一步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随后,他被送到医院内分泌科住院治疗。经过几日来补液、降糖、消酮等一系列治疗后,小伟的状态慢慢好起来。

为什么喝喝水就能瘦?

“我就觉得奇怪,天气也不热、运动也不多、出汗也很少,就是口渴!因为平时就喜欢喝饮料奶茶,可这下子喝起来一天7—8瓶都不够,我也知道饮料喝多了不好,还容易胖!但事实是一个月下来,非但没胖,还足足减掉了30斤。”小伟这样告诉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王媛媛。

王医师解释,其实小伟的“瘦”不是真的“瘦”,而是一种病态。“口干、多饮、多尿、消瘦”是糖尿病三多一少的典型临床症状,当体内胰岛素分泌或作用不足时相当于没有足够的原料去消解葡萄糖。

这种情况一旦发生,我们人体马上就启动“备胎”,用分解脂肪和蛋白质的方式来给机体补充能量,这种备用方案虽然提供了能量,但结果就是导致体内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质被大量消耗,水分的大量丢失,导致短期体重大幅度下降,这就是喝喝水就能瘦的原因。

王医师接着解释,随着体内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质被大量消耗,胰岛素进一步分泌或作用不足,脂肪过度分解供能同时,产生很多酮体,机体一时“消化”不了这些酮体,就导致酮症酸中毒。可别小看这酸中毒,一不小心把你“整”昏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严重急性并发症,也是糖尿病主要死亡原因,这不是吓唬人,所以说喝水减肥绝对不可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沈文礼 记者 柴悦颖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9岁的小伟(化名)今年刚迈进大学校门,却是个稳妥妥的胖子,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已当胖哥好多年”。可这一个月里,小伟既不运动又不节食,光靠喝水,就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减肥心愿,轻轻松松暴瘦30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