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了5块钱没喝水,杭州大姐爬山爬到肾衰!专家提醒:这个季节高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0 08:11   

都市快报报道 五一小长假天公作美,即使各大景区人山人海也阻挡不住大家想出游的心。杭州45岁的张大姐(化名)前几天跟家人一起去杭州市郊登高望远,下山后“中暑”了,在家躺了一天都没缓过来。上医院一查,竟是急性肾损伤!而引起这个毛病的原因,居然是没舍得买景区里的水喝。

32℃日头下登高望远

心疼5块钱却导致肾衰

五一小长假期间,张大姐一家自驾到杭州市郊某景区爬山,天天跳广场舞的她身体素质不错,45岁的年纪没有“三高”,走路带风。爬山当天,她一路领先,爱人和女儿在后面呼哧呼哧地大口喘气,动不动就喊要停下来歇息。

一家三口,一人带了一瓶矿泉水,但父女俩的矿泉水早在半山腰一饮而尽。“平时就要多运动,你们父女俩光喝水来了。”后半程的山路,张大姐便把自己的矿泉水分给了父女俩。原本想在山上的小卖店买瓶水解解渴,一听5块钱一瓶的价格,心想还是省钱算了。

谁知,爬完山回家的张大姐头晕、乏力,在家躺了一天还是没有好转,在家人的劝说下张大姐走进了家附近的社区医院。

“肌酐205umol/L。”在社区医院的一系列生化检查中,张大姐的肌酐水平远远高于自己年前体检的66,也超出正常值,这说明张大姐的肾功能出现了问题。

“赶紧去大医院看看。”为此,张大姐赶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肾脏病中心专家门诊。

“近期,有吃过什么特殊的东西吗?”肾脏病中心周静怡副主任医师仔细问诊了张大姐,张大姐表示自己每年按时参加体检,一向身体健康,既无肾病史,也没有吃过乱七八糟的保健品、止痛药什么的。

“那最近做过什么?”张大姐表示自己是因为爬山回家后觉得全身乏力才查出肌酐不正常,并跟周医师强调自己这么高强度的爬山运动没喝过几口水。

“您这很有可能是因为身体脱水后导致的肾前性急性肾损伤。”周医师向张大姐解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金晶通讯员 王蕊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五一小长假天公作美,即使各大景区人山人海也阻挡不住大家想出游的心。杭州45岁的张大姐(化名)前几天跟家人一起去杭州市郊登高望远,下山后“中暑”了,在家躺了一天都没缓过来。上医院一查,竟是急性肾损伤!而引起这个毛病的原因,居然是没舍得买景区里的水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