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一院全城征集10位榜样人物免费做全飞秒手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08:25   

都市快报报道 最近,一位宁波的妈妈拿着一份2004年12月8日的报纸,找到了浙江大学眼科教授、浙大一院眼科屈光手术中心主任杨亚波,激动地说道:“杨教授你看,当年报纸上有你的照片,个人介绍和LASIK手术的简介,我一直留到现在!”

原来,这位妈妈是杨亚波教授的“老病人”。2002年,杨亚波教授刚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Schephens眼科研究所读完博士后,回国工作后为这个25岁的妈妈做了准分子激光治疗手术(LASIK),帮助年轻爱美的她摘掉了眼镜。

自那以后,这位妈妈就一直在关注杨亚波教授的动向。如今,19年过去,这位妈妈术后视力一直保持得挺好,这次,她是带着20岁的儿子来做全飞秒激光手术的。

看到这对母子,杨亚波教授感慨万千, 从1996年成为全国首批准分子激光手术专家到现在,从业27年的她已完成各类屈光手术十万例,自2012年开展全飞秒手术以来,更是完成了全飞秒手术近5万例,无一例出现严重并发症。

手术危不危险? 近视度数会不会反弹?

现在,近视的年轻人越来越多,长期戴框架眼镜,除了生活、运动中多有不便,还特别影响美观。因此,很多二三十岁的年轻人,都希望通过近视激光手术告别眼镜,提升生活品质。

但是,这毕竟是个手术,不少人心里难免有些担心:手术危不危险?做了手术后近视度数会不会反弹?听说很多医生自己不做的,是不是说明这个手术没那么靠谱?

对于这些最常见的问题,杨亚波教授为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首先,近视激光手术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兴起,从最早的准分子激光到如今的全飞秒手术,技术经历了一代代更迭,手术趋势更微创、更舒适,精准性也更高。

其次,近视激光手术需要严格的术前检查和准备,以确保手术的安全和精准,不是所有人都能做的。一般来说,患者年龄需在18-50周岁,视力近两年内基本稳定,每年近视度数增长不超过50度;近视度数1000度以内,散光600度以内,远视600度以内为宜;术前排除其他眼部疾病,以及角膜太薄,度数太高等状况,才能明确适合做激光手术。

再者,因为近视激光手术矫正视力并不是真正的病因治疗,只是矫正你现有的近视度数,所以如果术后不积极保护视力,不注意用眼卫生和用眼习惯,那么新的近视还是有可能长出来一点的。

不过,杨亚波教授表示,她所经手的近视激光手术,患者术后出现近视反弹的概率仅在千分之二。这与部分患者本身近视度数较高,有近视遗传基因,角膜偏薄,手术年龄偏小等有一定关系。

医护人员

做近视激光的不在少数

杨亚波教授曾亲自为女儿手术

至于很多人会问的“为什么医生甚至眼科医生自己不做近视激光手术”,杨亚波教授听后也坦然做了回复。

“其实,医护人员戴眼镜的特别多,做近视激光手术也很多。现在有些医生要操作显微镜,或者用机器人辅助做手术,戴着眼镜会不方便。还有像疫情期间,医护需要穿防护服、戴防护镜,如果戴眼镜,也容易产生不适,对工作造成不便。”

杨亚波教授笑称,自己比较幸运,一直没有近视,但她女儿是近视的。女儿喜欢水上运动,无论是框架眼镜还是隐形眼镜都不方便。于是,2014年7月,杨亚波为刚高中毕业近视度数550度的女儿做了全飞秒手术,目前视力保持得还不错。

杨亚波教授介绍,屈光矫正手术大致可分为角膜屈光手术和眼内晶体屈光手术两大类。其中角膜屈光手术目前主要有全飞秒激光手术(SMILE)、半飞秒准分子激光手术(FS-LASIK)和全激光手术(TPRK),眼内晶体屈光手术属于内眼手术。

“这几种手术本身没有好坏之分,不同的手术形式适合不同的近视患者,有其各自的优缺点。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眼部情况,给出最适合的手术方案。”杨亚波教授说。

全飞秒微笑中国榜样 10个全飞秒手术名额免费送杨亚波教授亲自操刀

杨亚波教授是国内最早开展屈光“全飞,半飞,晶体植入”手术矫正近视、散光和远视的专家之一,浙江省首位做全飞秒手术的医生,1996年开始做屈光矫正手术,有着丰富的屈光矫正手术经验。

浙大一院眼科屈光手术中心是浙江省率先开展近视激光矫正手术的医院之一,屈光手术中心由杨亚波教授担任中心主任,团队诊疗水平可谓“天团”级别。

5月30日,浙大一院眼科屈光手术中心将进行“全飞秒微笑中国榜样”公益直播,致敬榜样人物,助力免费摘镜。现通过快报征集10位在各行各业默默发光的榜样人物,由杨亚波教授亲自为他们做免费全飞秒手术。

征集对象:只要你在自己所处领域有专长、有贡献,愿意感受全飞秒魅力,都可报名。助力复工复产有突出贡献的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记者、教师、外卖员等,优先考虑。

特别提醒:报名后需要进行术前筛查,评估合格方能手术。关于术前准备,佩戴软性隐形眼镜的,最好停戴1周以上。

此外,如果你报名此次活动,经检查适合激光手术,但没入选榜样名单,浙大一院眼科屈光手术中心会为大家提供手术八折优惠。

征集时间:即日起至2021年5月15日16:00

报名方式:扫二维码进入报名页面,填写姓名、年龄、性别、职业、参加活动的理由,报名后等待通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