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意外骨折被确诊为“瓷娃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08:23   

都市快报讯 正常走路对每个人来说,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但对于20多岁的大学生小新来说,却是一种奢望。

小新3岁时,父母无意间发现他的双腿弯曲畸形,便带着他到处求医。刚开始还以为患了佝偻病,前前后后治疗了三四年,双脚畸形日益加重,逐渐无法站立行走。

直到2015年5月,一次意外,当时16岁的小新右侧大腿(股骨)骨折。一家人往浙大二院骨科就诊,找到创伤骨科修复重建亚专科带头人李杭主任医师,他才被确诊为成骨不全症(又叫脆骨病,由于患有该病的患者在成长过程中容易反复发生骨折,所以老百姓俗称“瓷娃娃”)。2015年和2018年,小新先后经历两次腿部骨折,都在李杭医生主刀下顺利完成手术,终于重新站了起来,可以慢慢行走。

“成骨不全症的发病率为万分之三左右,这种病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误诊或漏诊。但是只要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预后还是不错的。” 李杭表示,成骨不全症的典型表现包括:1.反复骨折;2.巩膜异常:出现蓝色巩膜;3.牙齿异常:牙齿常呈现为颜色改变或为半透明,牙根短而狭窄,牙本质肥厚,牙髓破坏,牙本质易磨损。

5月6日是“国际成骨不全日”,浙大二院骨科主任叶招明教授介绍,“成骨不全症这样的患者常因骨折次数过多导致肢体严重畸形、肌肉萎缩、发育受限,无法站立、行走。目前国内外均没有治愈成骨不全症的医学方法,只能通过药物、手术、康复等进行干预,尽可能地恢复患者的基本功能。这个月是首个罕见骨病关注月,浙大二院骨科作为联合发起方之一,将在月底开展罕见骨病义诊活动,同时向大家普及关于成骨不全症相关的知识,希望有更多的人知道这个疾病,也希望能够帮助这样的患者及家庭。”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患者均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方序 朱俊俊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