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年的慢性乙肝不治疗会怎样?45岁杭州男子刚刚做了一次肝移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08:21   

都市快报讯 “叶院长谢谢你,是你的不放弃和紧急寻找肝源才让我儿子捡回一条命,你是他生命中的贵人,能遇上你,是我们的运气和福气,让我们终生难忘,再次谢谢你。”

五一小长假,浙江省中山医院副院长、肝病暨感染科学科带头人叶卫江教授收到了45岁杭州人卢先生(化名)的母亲发来的一条感谢短信。

卢先生有29年慢性乙肝病史,一直未做系统的抗病毒治疗。他平时有长期饮酒的习惯,差不多每天要喝一斤白酒,且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

今年2月底,卢先生自觉喝酒的劲道变差了,全身乏力,精神差,但他开始还没重视,直到一次饮酒后,小便变成浓茶色,并且出现皮肤、眼白黄染且逐渐加深,这才着急去一家三甲医院就诊。

经过系统检查,卢先生的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总胆红素、血糖等指标全线爆表,腹部增强CT结果提示肝硬化,并且肝内出现异常信号,考虑小肝癌。

卢先生被诊断为乙肝和酒精肝相关慢加急性肝衰竭,随即被收治入院治疗,但治疗了一段时间,他的情况急剧恶化。

家人带他到省中山医院副院长叶卫江教授这里看诊,3月18日,卢先生被转诊到浙江省中山医院。

“患者来的时候,黄疸指数最高飙到700多,整个人发黄,全身浮肿,腹胀如鼓,并且有消化道出血,高血糖,肾功能也不好。”叶教授介绍,除了肝脏问题,卢先生并发了肝肾综合征,病情十分危重。他随即被收治进省中山医院,进行系统治疗。

卢先生的救治难点在于,首先,在肝衰竭的同时,也出现了肾衰竭,体内水、电解质和酸碱严重紊乱,如何维持他的生命体征,是摆在专家面前的第一个难关。

其次,卢先生的糖尿病治疗和肝衰竭治疗之间存在一定的冲突。糖尿病治疗需要胰岛素降血糖,而肝衰竭患者又容易出现低血糖,不用胰岛素血糖会居高不下,用了胰岛素血糖又会很低,如何精准控制好胰岛素的用量,成为第二个难题。

虽然救治难度很大,但叶卫江教授马上召集医院消化科、肾病科、内分泌科、重症监护室、中医科、影像科等专家,进行多学科会诊讨论,制订救治方案。

治疗过程中,卢先生的病情一度出现反复,甚至出现了意识不清等肝昏迷的表现。他被送往ICU密切监护。

经过专家团一致评估,因为卢先生肝衰竭,肝萎缩严重,并且肝脏有早期肝癌,需要肝移植来救命,但肝源是需要等待的。要延续肝衰竭患者的生命,最需要的就是人工肝技术。

叶卫江教授有丰富的人工肝治疗临床经验,他一方面紧急联系外院寻找肝源,另一方面克服消化道出血是人工肝治疗相对禁忌证这一技术难题,指挥全院多学科团队为卢先生行人工肝、人工肾治疗,维持卢先生的生命体征,为等到供肝争取时间。

经过中西医结合的系统救治,卢先生的黄疸指数慢慢下降,出血停止,严重的体内环境紊乱得到了纠正,人也清醒了。

4月13日,卢先生幸运地等到供肝,接受了肝移植手术,4月29日,病情稳定顺利出院。

听闻卢先生出院回家,叶卫江教授也特别高兴,“说明我们之前给他做的治疗是有效且正确的,他没有出现感染等更严重的并发症,这为肝移植手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看到他重获新生,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值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汤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