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小情绪”真不少 青少年心理诊疗专家来支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6 08:16   

都市快报讯 19岁男生小杰(化名),3年前确诊重度抑郁症,幸运的是,父母和医生的支撑,让他走出了那段阴霾时光,脱胎换骨,年轻的生命重新焕发活力。最近,小杰收到了两所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5月2日,都市快报讲述了小杰的故事,报道出来后,很多家长感同身受,纷纷在“橙柿互动”App留言,诉说在陪伴孩子成长过程中,正面临的困惑和疑问。

我们从“橙柿互动”App留言区摘取了两位家长的问题,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医务部副主任、杭州市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诊疗)中心执行主任王奕權主任医师来支支招。

手机尾号8538的家长:我孩子去年查出中度抑郁症,一直在吃药。效果是有点,但孩子一直纠结同学之间的关系(同学背后说他不好),我想帮他打开心结,可不知该怎么跟他说,怎么能让孩子向我敞开心扉?

王奕權:从这个家长仅有的文字表述上来看,家长需要关注两个问题,一是要关注孩子的情绪和人际互动之间的关系。从我们临床接诊的很多案例来看,很多孩子是因为同学间关系不畅,没有得到同学的认可,长期压抑状态下产生了抑郁情绪。这种情绪的缓解,药物只能是减轻程度,而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一定的心理治疗的参与,从根本问题上找到突破口,而不是吃药这么简单。

第二,在孩子处理人际关系的过程中,家长要加把劲,如果觉得使不上劲,或者不知从何下手,建议寻求专业的心理医生的帮助。尤其是这个孩子已经在吃药,药物和人际关系互动之间的调节问题,也需要专业的心理医生来提供帮助。

手机尾号1855的家长:我儿子现在14岁,身高155厘米,体重70斤,现在上初一。从小学三年级开始,老师一直反映说他上课不专心,老是搞小动作,有时候一个人还傻傻地笑,带他去检查过,都正常,医生说也没多动症。六年级的时候也去看过心理医生,也说正常。现在上初一了还是这样,前几天老师打电话来让我们过去,说他在学校玩卡片,老师发现后没收,谁知道他竟然和同学一起去老师办公室偷卡片,而且还偷了三次,这胆子是越来越大,家里人跟他说话也爱理不理,每次吃饭都要喊上三四遍才吃半碗饭,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治疗他。

王奕權:从家长的陈述来看,这个孩子从小就有跟别的孩子不一样的地方,但两家医院的诊断都没什么问题,我的理解是,这个孩子可能没有符合临床诊断标准的多动症或者其他儿童心理问题,但他在学校里不顾权威性,出现行为偏差,也不愿主动和家长沟通交流,或许是孩子成长的成熟度上有一些问题,也或许是家庭教育上的问题。

我的建议是,如果这位家长愿意的话,带孩子一起到专业的心理医生这里,做一些父母和孩子之间互动关系的评估,看这个关系是否健康和谐;另外,也需要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水平做一个评估,看看孩子到底是成熟度偏低,还是自我意识表达过强,造成学习、行为约束的自律性相对较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李彬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9岁男生小杰(化名),3年前确诊重度抑郁症,幸运的是,父母和医生的支撑,让他走出了那段阴霾时光,脱胎换骨,年轻的生命重新焕发活力。最近,小杰收到了两所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