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19年接产过上千个新生儿 助产士周金英: “谢谢你们还记得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4 08:20   

都市快报讯 每年的5月5日是“国际助产士日”。助产士被称为“迎接生命的天使”,也是女人一生中最艰难时刻的亲密伙伴,用爱与奉献为新生命保驾护航。

杭州市妇产科医院的助产士周金英,39岁, 2002年从助产专业毕业后从事临床助产工作,至今已有19个年头,经她接生的宝宝有上千例。

“很多人可能都听说过助产士,但对这个行业并不太了解。”周金英说,助产士的职责主要是做好产前及分娩全过程的管理工作,包括观察孕产妇产程的进展,照顾孕产妇生理和心理的需求。

女人生孩子

真的是一只脚踩在“鬼门关”

“我很喜欢自己的工作,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尤其是当产妇能够平安顺利地产下宝宝,这真的是我们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不过,产科也是一门高风险学科,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老底子说,女人生孩子就好比一只脚踩在“鬼门关”,这句话真的一点不假。

“我们最怕的,就是遇到产妇在分娩中突发意外。可能前一秒都还好好的,下一秒就是生死一线。”

周金英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和同事一起为一位43岁的高龄孕产妇接产。这是一位二胎妈妈,大的孩子已经20岁,读大学了。

“这位产妇前期产检和评估都符合顺产标准,但毕竟是高龄产妇,我们在产前准备时就比较关注她的情况。没想到,分娩过程中意外果然发生了。”

就在胎膜破裂、宫缩的时候,这个产妇突然说了句“胸很闷”,我们一看她的脸色有些不对,嘴唇颜色明显发紫,血压急速往下掉。当时一位经验丰富的助产士老师急了,说这可能是“羊水栓塞”,立刻采取静脉开通等急救措施,并紧急报告医生进行抢救。

“羊水栓塞”是产妇最怕遇到的头号并发症,一般是由于大量羊水进入产妇的血液中,造成栓塞现象,并大量消耗掉凝血因子,造成凝血功能障碍,使产妇发生休克及大出血,甚至死亡。这种情况几乎无法事先预防或预知,产妇的死亡率高达90%。

“经过紧急抢救,产妇的命虽然保住了,但是很遗憾,腹中胎儿最终没能救回来。”周金英说,也正是这次经历,让她更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也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多了一份警觉和细致。

面对紧张焦虑的产妇

需要更多一份耐心和爱心

有人把生孩子的疼痛比喻为“天下第一痛”。如果将疼痛等级分为1至10级,分娩痛的等级相当于10级疼痛,这样的疼痛对于大多产妇来说都是难以忍受的。

助产士的安慰和鼓励,对产妇来说就好比是一剂“镇痛药”。对此,生过孩子的周金英自己也深有体会。因此,工作中遇到一些特别怕痛、特别焦虑的孕妈,她会更多一份耐心和爱心。

前不久,周金英在助产士门诊遇到一位28岁的孕妈妈,离预产期还有2个月。因为是第一次怀孕,比较紧张焦虑,担心生的时候不顺利。周金英和她聊了近一个小时,告诉她产前要做哪些准备,分娩过程中要注意什么,有哪些方法可以减轻疼痛等。聊完以后,这位孕妈妈的焦虑情绪缓解了不少。临走时,她对周金英说,

“我生宝宝的时候,你能不能陪着我?”

到了分娩时,这位产妇的情绪还是非常焦虑紧张,无法配合产前的宫颈检查。周金英一直陪在她身边。“宫颈口开了3厘米左右,可以上无痛了!”周金英松了一口气,上了无痛后,疼痛减轻,产妇紧张的情绪明显缓和了许多。接下来的产程很顺利,很快就生下了宝宝,体重6.7斤。

这时候,周金英才察觉到脖子上有点火辣辣的疼,原来是刚才检查宫口的时候,产妇太紧张,把她的脖子抓伤了。

“这样的经历几乎每个助产士都碰到过,我们习惯了,也非常理解。”周金英笑着说。

现在高龄产妇比以前多

对生孩子的观念也有所改变

从业19年,周金英也感受到了临床中的点滴变化。

“现在女性生孩子的年龄是越来越晚了,高龄产妇比以前多,过了35岁生宝宝的头胎产妇不少见。”周金英说,此外,大家对生孩子的观念也有所改变。

以前很多人认为,生孩子疼痛是正常的,能忍则忍。但现在大家对分娩镇痛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基本上90%以上的孕产妇都会选择“分娩镇痛”。

“分娩镇痛”,主要选择的是椎管内分娩镇痛,通过椎管内给予低浓度、小剂量的麻醉药来缓解疼痛,产妇在此基础上可以主动配合整个产程。分娩镇痛可以让准妈妈们放松身体,缓解疼痛。让产妇在第一产程得到充分休息,当进入第二产程需要产妇用力配合时,有充沛的体力完成自然分娩。

随着医学的发展,我们已经有很多办法来缓解产妇分娩的疼痛。“还有很多非药物的物理镇痛方法,比如呼吸操、音乐放松、水疗、助产球等。”

周金英说,此外,还推出了一系列非常人性化的陪产服务,比如家庭产妇、一体化产房、导乐陪伴等,在分娩的时候,家人也能陪伴在身边,给产妇支持和鼓励。

还记得当年陪你的“无名英雄”吗?

欢迎扫码来“橙柿互动”App分享留言

你还记得自己生产时的感受和经历吗?还记得当时陪伴在你身边的助产士吗?

5月5日“国际助产士日”来临之际,欢迎大家扫码留言,分享你的分娩难忘经历,也对曾经帮助过你的助产士说一声“谢谢”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邓月月 姜洁斯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