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岁“养生达人”睡前喝了一杯养生茶 醒来竟然变成肠穿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3 07:43   

都市快报讯 今年68岁的陆阿姨可谓是“养生达人”,平时她喜欢根据网上的养生知识,自己调配各种养生茶饮和进补美食。

上周日在家,陆阿姨用玫瑰花、红枣、枸杞等自制了一大杯的茶饮,“咕咚咕咚”一饮而尽。

当晚入睡前,陆阿姨腹部突然开始隐隐作痛,想到自己本来就消化不好,她觉得应该问题不大;第二天一早刚起床,就出现了呕吐和腹泻症状;第三天腹痛加剧,从早到晚吐了整整8次,家属见状急忙把陆阿姨送到杭州市中医院武林院区挂了急诊。

经检查,陆阿姨被诊断为严重的腹膜炎,需要手术治疗。在完善术前准备后,外科手术团队紧急行腹腔镜探查术,发现一枚又细又长的枣核赫然横贯在小肠中央,肠壁已经被枣核尖锐的两端刺穿了。

医生们急忙将这个“罪魁祸首”取出,同时予以部分坏死小肠切除,又行“小肠—小肠端侧吻合术”,随后将患者转入ICU,在重症团队的积极对症处理下,陆阿姨的炎症指标明显下降,第二天回到外科病房继续观察。

术后,陆阿姨回忆,周末喝的那杯养生茶的材料里有红枣,她不小心将其中一颗连茶水一起吞下肚,因为当时红枣已经完全泡软了,咽下去的时候没有任何不适,没想到竟闯了这么大祸。

医生告诉陆阿姨,枣核属于坚硬的异物,人体无法将枣核消化吸收,只能等待身体自行排出。普通枣核的长度仅有1-2厘米,理论上,这样的长度在消化道里是完全可以“自由通行”的,正常人在误吞后48小时到72小时左右基本能将枣核排出体外。

但有些品种的枣核不仅体积大,而且两头尖锐且锋利,它很容易嵌在食道、胃、肠道的狭窄处,尖端又大概率会对食道、胃及肠道黏膜造成损伤,造成消化道穿孔,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此外,异物在身体内停留时间过长就会造成严重脓肿甚至溃烂,增加取出的难度。

杭州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王秋雁主任提醒,生活中预防误吞异物需要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对老人和儿童等特定人群,吃枣前最好先去核;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不能边吃边看电视、手机等,要集中注意力吃饭,不能嬉笑打闹,更不要“囫囵吞枣”;误吞异物后,如果无法自行咳出,一定及时去医院处理,切忌采取手抠等危险动作或使用“偏方”缓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