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拿了6个全省第一!杭州高三小伙王鑫宇凭跳高“跳”进清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3 07:21   

“我想上清华!”

一直鼓励儿子运动,但并不想儿子走体育专业道路,鑫宇妈妈被儿子笑称为“十几年专注泼冷水”。

王鑫宇考进桐庐高中后,进了实验班,对跳高有了不小的兴趣。在网上看到清华大学的高水平运动员通道有跳高,他兴奋地和妈妈说:“我想上清华!”

“不切实际!”妈妈回复很直接,后来她回想说,当时觉得儿子是异想天开,眼高于顶。

不过,一场改变她想法的运动会,很快如期而至。

高一,王鑫宇参加学校秋季运动会,随意一跳,破了1.89米的校纪录。体育老师赶紧拉他训练了几天,参加县运动会,跳出1.93米,打破长达18年的县纪录。

这“火箭”般的提升速度,让妈妈心服口福,开始认真考虑,儿子确实有能力走专业道路了。

这之后,王鑫宇开始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训练,一周两三次,一次1个多小时。很快,他的优秀成绩吸引了陈经纶体校的黄教练。

跟着黄教练练了10多天,王鑫宇就突破了2米,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他开心地发了一条朋友圈,祝贺自己。

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王鑫宇的训练计划。在家待了四个月,不能进行针对性训练,只能在小区、地下车库、楼顶跑步,王鑫宇的成绩退步不少。

等到开学后,重新开始训练。并且不断参加比赛,锻炼自己。就是从这时开始,王鑫宇通过参加各类比赛,不断提升自己,也拿到了多个全省第一名。

今年1月,备战5个月的王鑫宇来到清华大学参加现场测试。

“第一次在室内跳,和室外完全不一样,风、湿度、参照物等都不同,只能迅速适应,好在发挥还不错。跳完出成绩后,教练的手机响了,是清华的老师打来的,我这颗心才慢慢落定!”王鑫宇说,最终他顺利通过清华的专项测试,拿到招生优惠,高考成绩达到二本线的65%就可以被录取。“目前高考还没考,但我选考三门加上一门外语成绩,已基本达标了。”

下一个目标:跳过2.2米

跳高,被称为是克服地心引力的运动,要求运动员体重要轻。比如王鑫宇身高1.92米,体重常年保持在68公斤左右。

“多长一斤肉,就相当于要多背一斤的重量去跳,关节承受的压力就会变大,受伤的风险也更大。所以,不能乱吃东西。”很爱吃泡面的王鑫宇说,一年里最多“放肆”一次,已经有点忘记可乐是什么味道了。有时“破戒”一次,就会加大训练量,把这些东西赶紧代谢掉。

自打上高中有了清华大学作目标,王鑫宇的寒暑假和双休日都在训练。平时的文化课也不落,一直保持靠前的成绩。

运动天赋好,肯吃苦,所以王鑫宇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能获得如此好的成绩。另外,带过他的几位老师还有个统一看法,王鑫宇文化课成绩好,领悟力特别强。

确实,除了每天训练外,王鑫宇还很喜欢钻研视频。

“B站、抖音上所有跳高的视频,我几乎都看过。国际上几十个顶尖跳高运动员的信息我都知道,比如谁在什么比赛拿到什么成绩,最高的纪录是多少,技术特点是什么。”

看完视频,王鑫宇会思考,哪个动作比较适合自己。“因为我训练时间短,参加比赛少,所以经验不足,观看比赛视频时,每个细节我都要看。”

“下一个目标,我想挑战全国中学生纪录,想跳过2.2米,达到运动健将级别。最终,我的目标是参加奥运会。”王鑫宇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