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立同德医院举办第十二届病友节 完善志愿者服务为病患除后顾之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1 08:15   

每日商报讯 (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应晓燕) 4月28日,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暖潮涌动,来自四面八方的患者回到医院,参加医院为他们举办的节日——“同德病友节”。今年已是省立同德第十二届举办病友节,以“医患情·心相聚·守健康”为主题,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向全球直播。

当天,医院在住院大厅组织了大型义诊活动,骨伤科、乳甲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神经内科、肾病与风湿免疫科、产科、儿科等18个学科的科主任、浙江省名中医、学科骨干等,为前来医院的患者义诊。值得一提的是,义诊活动现场还组织了中药、药膳展示,突出了省立同德医院的中医药特色。

省立同德医院长期以来坚持公益性常态化的体现,每年组织100余场义诊和讲座,专家们走进社区、敬老院、海岛和农村,承担起公立医院应尽的社会责任。其中,门诊护士长林丽华带领的“守护夕阳”志愿者服务就很有代表性。

门诊是患者就医的重要环节,尤其是高龄老人、受伤人群等,他们的需求很急迫、很具体,门诊护理党员看在眼里,放弃休息,开展特殊人群一对一服务。针对腿伤行动不便的患者,门诊党员研制了骨伤患者轮椅支架,让他们坐得更舒服。对门诊无人陪护的75岁以上老人,门诊党员开展“守护夕阳”活动,在患者复诊前,志愿者主动电话提醒、预约挂号;在患者就诊时,志愿者协助预约取号挂号,陪同结算、取药、检查等,护送安全离院;在患者就诊后志愿者主动电话回访,这一活动解决了老年人很多的就医烦恼。据统计,以党员为主力军的志愿者队伍,每年为来院患者提供优质的导医导诊、自助服务、咨询服务、语言服务等合计20余万人次。

该院党委书记柴可群教授强调,同德病友节的初衷就是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建立一个医患交流沟通的平台,让患者走进医院,让医生走近患者,使医生和患者更好地面对面交流。“有温度的医疗服务必须涵盖院前、院中、院后,除了提供治疗,还需包括医学知识的普及、治未病以及疾病治疗后的康复,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他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陈俊男
返回